聖嚴法師開示

 

走應走的路

 

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人生都會遇到各種困境,我在十三歲時出家,但國民黨自大陸撤退時,我卻還俗從軍,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中共信仰唯物論,在中共統治下,宗教是沒有任何空間的,如果留在大陸,我一定會被迫還俗,再也沒有接觸佛教的機會;如果暫時還俗,跟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我知道,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懷抱,因此,我還俗時,心裡很踏實。在軍中遇到各種困境,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對它。雖然我是入世當一個軍人,但我是以出世的心態處世,在軍中我都不掩飾我是出家人,與大家相處也很融洽。

我在日本留學寫博士論文時,剛好遇到日本要與台灣斷交的變局,由於中華民國的護照將得不到日本承認,當時的留學生都惶惶不安,放下學業到處打聽各種消息,小道消息越多,人心反而更慌亂。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窮的只剩下錢    / 王陽明牧師

 

一位旅居美國事業相當成功的女企業家,住在山邊風景優美的豪宅。有一天,女企業家接到一通很久沒有聯繫的高中好友的電話,說有事要到美國開會,想順道飛去看她。她非常高興,要求好友一定要多住幾天。

屆時這位女企業家開了一部非常高級的車子去接機。

抵達家門時,果真是一棟氣派十足的豪華住宅,四周是一片翠綠寬廣的草坪,其間還有花園、網球場、以及游泳池。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造奶油的製作方法,是在每個植物油分子裡加兩個氫原子,使原本順式脂肪酸 ( cis -Fatty Acid) 變成反式脂肪酸 ( trans -Fatty Acid) 。反式脂肪酸由於分子的極性較大,油分子之間的互相吸引力較強,所以在常溫下 ( 25 ) 是固態,相當穩定。

 

原本大豆油、玉米油這些植物油,在常溫下較不穩定,呈液態。像變魔術一樣,液態的植物油,加了兩個氫之後,就變成固態的氫化植物油,然後再加點調味料、人工香料與色素,味道與模樣就跟奶油一樣了。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人造奶油就是乳瑪琳。從三十年前開始,台灣人就很盛行吃乳瑪琳,至今歷久不衰。另外一種氫化植物油,大家比較沒聽說,但卻更常吃,那就是植物性酥油 (Vegetable Shortenings) 。酥油是麵包師父作麵包或餅乾時,幾乎都會加的油,以前多半是用豬油 ,現在幾乎都用氫化植物油作成的酥油。它可以使糕餅、麵包的口感更好。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做人.別做濫好人     文 -祝康偉

 

這堂課,課本沒教,老闆、同事不會直接講。這堂課,沒有文憑,無法畢業,許多人學一輩子都學不會。這卻是職場上最重要的一堂課:「做人」。

 

做事要緊,還是做人優先?做「好人」還是做「自己」?「人緣好」,會不會變成「濫好人」?為什麼有人總能廣結善緣,有人卻老是處處樹敵?這些帶給你無窮煩惱、卻找不到答案的難題,《Cheers》雜誌透過各種過來人的親身經驗,為你淬煉出通過考驗的人生智慧。只要釐清困惑,掌握原則,做人其實沒有那麼難。

 

做人難!

上海皇帝杜月笙曾說,人生有三碗「面」難吃,一是場面,二是錢面,三是人情面,其中,最難吃的正是人情面。偏偏這碗難吃又難捧的「面」,在學校往往沒人會教,出了社會又沒人敢教,於是,我們得憑本能,不斷在人情困境中,學會做人的能力。儘管不容易,但並非沒有脈絡可尋。只要你能先釐清關於做人的幾項大哉問:比方說,到底是做事重要,還是做人重要?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做電視企畫與採訪的朋友告訴我,平時他的工作時間很長,常常需要加班,日夜顛倒。因與家人同住,所以他媽媽常會擔心他、念他:要記得吃飯、別太晚睡、開車要專心等等。這樣的嘮叨每天反覆好幾次,朋友已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只是有時朋友也會覺得不耐煩,一見到母親就想逃,免得聽她囉嗦半天。 有一次朋友赴花蓮採訪證嚴法師,聽到證嚴法師說一句話,他覺得很有道理。她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師父又說:「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她的孩子。」

 

朋友聽到這樣的話十分興奮,一回到家馬上轉述證嚴法師的話給他媽媽聽。朋友說,從此以後,他母親就很少再對他嘮叨了,他看到母親也不會再躲,反而在下班之餘,會找母親聊聊天,他覺得現在他跟母親像朋友一般自在。

 

媽媽常常是一家的靈魂人物,她掌握了一個家的家庭氣氛,我相信:如果沒一個快樂的媽媽,就很難有一個快樂的家庭。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地有個富商共討了四個老婆。

第一個老婆伶俐可愛,整天作陪,寸步不離;

第二個老婆是搶來的,是個大美人;

第三個老婆幫他打點生活上的瑣事,讓他過著安定的生活;

第四個老婆工作勤奮,東奔西忙,丈夫根本忘了她的存在。
    
有一次,商人要出遠門,為免除長途旅行的寂寞,他決定在四個老婆中選一個陪
伴自己旅行。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能洗刷不愉快的經驗,除了眼淚,就是時間;時間越長,衝突越淡。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一對窮母女在一個風景區玩,她們雖然沒錢,卻玩得很開心!

這對母女逛到了幫人拍紀念照的地方,妹妹拉著媽媽的手說:「我們去拍一張照片好不好?」


媽媽說:「不要啦!我們的衣服這麼舊


妹妹說:「媽媽,有什麼關係呢,我還是會微笑的。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午餐後,在外面的院子邊漫步,邊念佛,還愜意。

 

不一會兒,被幾位走進來的歐巴桑,吓了幾跳?!他們清一色都穿白色運動衫和正黑色的長褲莫非.

 

數年前的中午,一樣的劇本,格主午飯後在外頭院子念佛,一家人裡頭有各種年齡層,都是穿的白衣黑長褲,浩浩蕩蕩進來問路,問題是

 

問題是其中一位手上捧了一個白布包著的「骨灰甕」,跟他們說了一會兒話,這些人離去後的第二天,我就病了!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忽然發覺,在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免費的。

 

陽光,是免費的。芸芸眾生,沒有誰能夠離開陽光活下去;然而,從小到大,可曾有誰為自己享受過的陽光支付過一分錢?

 

空氣,是免費的。一個人只要活著,就需要源源不斷的空氣。可從古到今,又有誰為這須臾不可缺少的東西埋單?無論販夫走卒還是明星政要,他們一樣自由地呼吸著充盈天地間的空氣。

 

親情,是免費的。每一個嬰兒來到世上,都受到了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那是一份深入血脈不求回報的疼愛。可從沒有哪一個父母會對孩子說:你給我錢我才疼你。父母的這份愛,不因孩子的成年而貶值,更不因父母的衰老而削弱;只要父母還活著,這份愛就始終如一。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