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社會新聞,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狀況百出的頭條。從父母子女到同學同事朋友,從職場到校園到家庭,你不知道,隨時會在哪一個角落爆發地雷?!能作為一個冷靜思考的人,他是幸福的,也有足夠的能量給人幸福。

 

遍佈在社會各階層的怨恨和暴戾,人心燥動,蓄勢待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心裡有愛的人,不管他是天主教、基督教或是佛教徒,用佈施的心去付出,去愛世間人,即使沒有相關的回報,他是快樂的。心裡失去愛的人,他的愛念投擲出去,沒有相對的回報,會使人痛苦和激怒;社會的災難會在這個節骨眼點起火來!

 

當真心付出收到冷血的回報時,除了因果觀念可以說服自己去緩衝心理的不平,至少可以多想想,自己最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快樂與痛苦。你跟自己有仇嗎?何必把自己搞的湯湯沸沸、躁動不安?多給自己加把勁,從苦悶中用力走出來,外頭的海闊天空,鮮花綠葉是犒賞自己的最佳禮物!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曼陀羅圖最早發現在西藏廟宇壁畫上,佛陀位於中心,四周圍繞八位菩薩,

每位菩薩四周圍繞八位羅漢,不斷發展擴大成為無垠空間之冥想。

曼陀羅(mandal)是佛教法具的一種,它意味著本質、心髓、醒悟。

 

曼陀羅拉(mandal + la = mandala)是出自梵語中所形成的組合字,

拉(la)代表著成就所有。

它代表「有本質」、「心髓」、「了悟」、「以成就的事物」。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泰國是個佛教國家,也算是比丘大僧的世界,女眾在南傳佛教的地位是卑微的。但是近年來,隨著南北傳佛教在世界佛教論壇的交流,加上比丘尼學歷提昇、爭取出席國際會議或發表論文,已經有了顯著的改善。

 

泰國的尼眾,稱為「白衣」,她們真是穿的一身白色。幾次在國際會議看到這些大姐,她們彼此稱呼「sister」,泰國的白衣受的是「八戒法」(八戒法是基本的八支戒律,不同於北傳佛教,像台灣地區的女眾法師,受具足戒,內容是348條戒律),當中有一位資格最高的,統領白衣階層,聽當地人說,她是「八戒女王」。

 

每天一大早,泰國的比丘就要打著赤腳,出門托缽,托缽回程的食物會有10~12公斤所以比丘告訴我出門的時候走的相當快回程就得走慢點比丘托缽來的食物通常會分給沒空或沒法出門托缽的比丘同道泰國人民篤信佛教他們多會一大早煮好供養比丘的食物出家人托缽後開始一天的生意泰國人民深信一大早供養出家人今天的生意特別好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隔一陣子,總會邀 三兩 位好友到海邊作水供修法,供養四生六道眾生。即便是在八、九月的酷暑,頂著大太陽,站在海岸線上加持,那個熱氣簡直可以把人烤出味道來,感覺整個人都在冒煙!今年農曆年前夕,為了感恩一年來大小平安,去鹿港海邊作水供回向,菩薩考驗道心吧,前後兩天都是溫暖和煦的好日子,就是做水供當天,寒氣逼人、又冰又冷、風又大!鹿港回來後,連續感冒咳嗽一個多月!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熱衷於偶而為之的水供。

面對寬闊無際的大海,心裡的各種鬱悶,好像突然開了一道門,飛奔出去了!再說,身心靈與大自然坦承相對,不由自主地生起感恩之心,加上,修法儀軌的內容,隨文入觀,就是佛經裡頭說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水供施食的儀軌,經過斟酌各家的修法,套用自己慣常受持的咒語編輯的:

 

1. 觀想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大聖準提王菩薩,放光加持

  行者及法界有情眾生。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跟朋友約了下週去就近的國家遛遛,三天?五天?還未定案。中午接到五天行程的召集人來電,霹靂啪啦唸了一堆,諸如:怎麼可以朝三暮四、這是團體行動不可以個人想怎樣就怎樣之類聽的我一頭霧水,額上三條線,唯一清楚的是,我決定不參加五天的行程,因為,沒有誰會想要出門渡假的空檔,連著上五天的軍訓課。

   

我想到佛經裡面說的:「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這個情境的「欲鉤」應該是指,多跟對方溝通正面的各種好處和優點,順勢引導,讓對方接受你的很讚的安排,這樣就成了贏家!簡單說,要說服對方,你要告訴他的是,優點和福利是什麼?而非不停的指責與糾正,把彼此弄得劍拔弩張。

   

回應也很重要,如果不停跟對方激辯,必然沒完沒了。最近,我學會了說「是,是。再討論。」這樣就簡單多了,留下了一些空間多讓自己思考和選擇。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主題是「和諧世界,眾緣和合」,於2009年三月廿八日至 四月一日 在江蘇無錫和臺北舉行。這是首次以民間形式跨兩岸共同舉辦的大型國際性宗教論壇,來自於世界各地和中國大陸、港澳臺地區,將近50個國家的高僧大德、學者專家一千三百餘名代表抵達無錫參與盛會。本屆論壇是由中國佛教協會、國際佛光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台灣地區則以華梵大學、法鼓山、慈濟功德會為協辦單位。

 

議程以「佛教教育的機遇與挑戰」、「佛教的傳播與民族性」和「佛教與科學」分十七個議題進行交流;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教派背景,期待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世界佛教徒建構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平台,也為華人佛教界提供一個更為寬廣交流的良好契機!

    三月廿七日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在會晤各國佛教界領袖時,介紹了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情況與中國宗教的基本情況和宗教政策。他指出,中國是個多宗教的國家。中國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維護人民利益、尊重和保護人權的重要體現。在中國,信教群眾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力量。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宗教界在獨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積極與世界各國宗教界進行友好交往和學術文化交流活動。他並且強調,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應該而且能夠發揮積極的作用。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佛教界利用世界佛教論壇等形式,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加強交往,共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維護世界和平,增進人類福祉。

 

世界論壇於三月廿八日在江蘇無錫「靈山梵宮」開幕,三月廿九日分論壇研討,三月三十日之後,分論壇移到北舉行;繼「靈山梵宮」舉行的九個分論壇之後,三月三十一日假臺北華梵大學、佛光大學和佛光山分別院、法鼓山、慈濟板橋園區舉行「佛教的藝文事業」、「佛教的心靈環保」、「佛教的慈善關懷」、「佛教的宗派融合」、「佛教的組織管理」、「佛教的弘法傳播」、「佛教的國際交流」、「佛教與現代性」八個分論壇。來台參加論壇的代表來自於亞洲、歐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世界各地的佛教領袖,柬埔寨僧王亦隨團抵台。 四月一日 在臺北巨蛋舉行世界祈福大會和閉幕典禮,    這一個世界性的宗教活動,台灣地區有超過五百個寺院道場共襄盛舉,展現出佛教各宗派間的融合與團結,並共同祝願世界和平圓滿成就!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台灣分論壇「佛教的藝文事業」研討會,在華梵大學舉辦,來自美、日、紐西蘭、巴布亞幾新幾內亞、泰國、瑞典、大陸、香港、西藏等地的高僧及學者百餘人參與盛會。由夢參老和尚為「佛教的藝文事業」分論壇揭開序幕,老和尚開示:「佛陀明確地告訴我們,因緣的起滅,沒有不變的真實自性,一切的身心世界只是如夢幻泡影般地虛幻;我們是佛的弟子,奉行佛的教導,要身體力行,實踐覺悟,從心做起,破除對立,放下瞋恨,慈悲為懷,從我實現!那時我們的身心,人群、社會、國家、世界,將是美滿和諧;清淨因緣的聚合,淨土就在當下!」從老和尚的慈悲願力,自覺覺他,不難領悟出,心淨國土淨,是共創世界和平的基礎!因緣際會,眾緣和合,這一次跨兩岸的國際論壇盛會,教內教外都展現了群策群力,共同圓滿這個殊勝的任務,弘法護教,廣結善緣,締造了世界佛教融合的具體成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衛塞節(Day of Vesak),也就是佛陀日,是南傳佛教傳統,為了紀念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涅槃的一個重要的節日;東南亞國家的佛教徒,在這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都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今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六屆聯合國衛塞節年會,由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主辦,從 五月四日 至六日圓滿閉幕,包括了來自七十一個國家的宗教領袖及代表,超過四千名的南、北傳佛教、顯密教、大小乘佛教緇素七眾、學者專家、宗教領袖、政治領袖聯袂出席。

    今年的研討會以「佛教在解決全球危機中的作用」為主題,分為三個議題討論:

1. 佛教在解決環境危機中的作用(Buddhist Approach to the Environmental Crisis)。

2. 佛教在解決經濟危機中的作用(Buddhist Approach to the Economic Crisis)。3. 佛教在解決政治衝突,實現和平中的作用( Buddhist Approach to the Political Conflict and Peace)。

    議程分別在曼谷聯合國亞太經濟與社會委員會總部、佛統府大佛城、摩訶朱拉隆功大學(MCU)主奈校區舉行。

    議程首日於 五月四日 在佛統府大佛城開幕,聯合國安南秘書長發表致詞時強調:「各國人民的相互依存很重要,謹此呼籲世界人民作出集體的努力,爭取和諧,以和平的共存,達成共同的繁榮。」此外,泰國代理僧王頌德.帕.菩達瞻長老向大家開示:「當今世界發展的主題是『和平』,任何國家、地區及團體的發展和進步都離不開和平的環境。佛教一直以來也在為世界和平發揮著自己應當發揮的作用。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能夠促進各國佛教界之間的交流,促進全世界的宗教和睦,共同營造和平環境,在各個領域內推動和平發展。」今年大會的主題,期望透過世界佛教的力量,解除全球各層面的危機。各種宗教或種族,甚至不同的政治立場,同時展現和平的力量時,面對全球性的各項危機,將能夠產生減緩或解除的最大可能。

    大會的主題提出如何從佛教的力用來解決自然和人類的危機?這要從人類的深刻反省下手。如何解消人類之間、或是人與大自然之間的衝突和矛盾?這要從落實人類自覺的行動作起,消弭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利害矛盾衝突,和平、相生、互容的機制是不可或缺的。

    第二日議程在摩訶朱拉隆功佛教大學王奈主校區進行65篇論文,針對環保、經濟、政治衝突等議題舉行論文研討會;同時,就國際佛教大學聯盟(IABU)、佛教經典、佛教電子資源和網路等各項論題,各國學者專家進行工作坊(Workshop)的交流討論,集思廣益,發言踴躍。

    第三日議程於 四月六日 在聯合國亞太總部舉行閉幕典禮,泰國總理阿披實祝賀並懇切地感謝所有與會者:「感謝全世界諸山長老聚集於此,希望經由這次大會討論,佛教能將佛陀真理的訊息推廣到各地,讓佛教走出去。」同時,大會主席帕.達磨孔莎詹長老在閉幕致詞時為2009年曼谷會議作出結論,長老表示:「與會貴賓透過電子科技,以中、英、泰、藏語,共同探討佛教對環境、經濟危機和平各項議題,整合了佛教經典和資源,以及國際佛教大學聯盟的合作交流方式,與會的各團體都獲得了相當豐盛的收穫!」

    倍受矚目地,來自非洲的比丘閉幕致詞時表示:「IABU(國際佛教大學協會)的目標之ㄧ,在建立各成員與分支機搆的相互支持與合作的關係,目前非洲佛教非常缺乏佛教圖書與教師的資源,希望透過IABU的聯盟,能夠多給予一些關懷和支持。」與會大眾給了非洲比丘熱烈的鼓勵!綜觀第六屆聯合國衛塞節盛會,跨越了地域、種族、文化、政治的藩籬,體現了全球佛教凝聚共識的普世價值!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藉此機緣,能多與文史哲同好,溝通與交流。也期待有緣者,在生活上和思想上有更靈活的溝通平台。今天的日子很特別,謹祝福天下的母親健康快樂,平安如意!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