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朋友約了下週去就近的國家遛遛,三天?五天?還未定案。中午接到五天行程的召集人來電,霹靂啪啦唸了一堆,諸如:怎麼可以朝三暮四、這是團體行動不可以個人想怎樣就怎樣之類聽的我一頭霧水,額上三條線,唯一清楚的是,我決定不參加五天的行程,因為,沒有誰會想要出門渡假的空檔,連著上五天的軍訓課。

   

我想到佛經裡面說的:「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這個情境的「欲鉤」應該是指,多跟對方溝通正面的各種好處和優點,順勢引導,讓對方接受你的很讚的安排,這樣就成了贏家!簡單說,要說服對方,你要告訴他的是,優點和福利是什麼?而非不停的指責與糾正,把彼此弄得劍拔弩張。

   

回應也很重要,如果不停跟對方激辯,必然沒完沒了。最近,我學會了說「是,是。再討論。」這樣就簡單多了,留下了一些空間多讓自己思考和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