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6470_153958386148_2.jpg  

 

養生,有時候不是什麼大智慧,而是生活中的小細節。最普通的食物,若能堅持吃,效果也不同凡響。

 

北京中醫醫院副院長王國瑋就指出,每天堅持吃三個核桃、四個桂圓、五顆紅棗對身體大有裨益。

 

三個核桃健腦潤肺 : “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王國瑋說,小孩吃核桃補腦;中青年、上班族壓力大,吃些核桃能緩解大腦疲勞,減輕壓力;老年人吃桃核能抗衰老。

 

衛生部首席健康顧問洪昭光教授表示,核桃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此外,核桃中還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鉻有促進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高血脂患者和肥胖的人可以吃一點。四個桂圓開胃安神,桂圓也叫龍眼,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

 

王國瑋介紹說,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有開胃、養血益脾、補心安神的功效。

 

中醫裡可用于治療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春天人們容易困乏,吃幾個桂圓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我多次在養生書籍中推薦桂圓。”洪昭光說,桂圓含豐富的維生素A、B族維生素等營養素,對於勞心費神的人很有好處。

 

五顆紅棗益氣養血 : 棗位居五果之首,其豐富的營養價值歷來受到推崇。王國瑋說,從中醫角度講,棗可以健脾益氣、養血安神,中醫認為氣是功能,血是物質,棗能氣血雙補,這在中藥裡很少見,因此棗的藥用價值非常高。鮮棗含維C特別高,是柑橘含量的8—17倍,是蘋果的50倍以上,所以紅棗被營養學界稱為天然維生素丸。中醫入藥以幹紅棗為主,幹棗雖然維C含量比鮮棗稍微低一些,但是因為它含有多種其他營養成分,特別是含鐵比較高,對於婦女補鐵補血很有好處。

 

每天吃夠三四五,既能養生也便於堅持。”王國瑋最後說:“我認識一個人,一年四季都這麼吃,堅持了20年,現在看起來比同齡人年輕很多,大家不妨今天就開始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