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主題是「和諧世界,眾緣和合」,於2009年三月廿八日至 四月一日 在江蘇無錫和臺北舉行。這是首次以民間形式跨兩岸共同舉辦的大型國際性宗教論壇,來自於世界各地和中國大陸、港澳臺地區,將近50個國家的高僧大德、學者專家一千三百餘名代表抵達無錫參與盛會。本屆論壇是由中國佛教協會、國際佛光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台灣地區則以華梵大學、法鼓山、慈濟功德會為協辦單位。

 

議程以「佛教教育的機遇與挑戰」、「佛教的傳播與民族性」和「佛教與科學」分十七個議題進行交流;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教派背景,期待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世界佛教徒建構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平台,也為華人佛教界提供一個更為寬廣交流的良好契機!

    三月廿七日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在會晤各國佛教界領袖時,介紹了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情況與中國宗教的基本情況和宗教政策。他指出,中國是個多宗教的國家。中國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維護人民利益、尊重和保護人權的重要體現。在中國,信教群眾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力量。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宗教界在獨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積極與世界各國宗教界進行友好交往和學術文化交流活動。他並且強調,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應該而且能夠發揮積極的作用。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佛教界利用世界佛教論壇等形式,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加強交往,共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維護世界和平,增進人類福祉。

 

世界論壇於三月廿八日在江蘇無錫「靈山梵宮」開幕,三月廿九日分論壇研討,三月三十日之後,分論壇移到北舉行;繼「靈山梵宮」舉行的九個分論壇之後,三月三十一日假臺北華梵大學、佛光大學和佛光山分別院、法鼓山、慈濟板橋園區舉行「佛教的藝文事業」、「佛教的心靈環保」、「佛教的慈善關懷」、「佛教的宗派融合」、「佛教的組織管理」、「佛教的弘法傳播」、「佛教的國際交流」、「佛教與現代性」八個分論壇。來台參加論壇的代表來自於亞洲、歐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世界各地的佛教領袖,柬埔寨僧王亦隨團抵台。 四月一日 在臺北巨蛋舉行世界祈福大會和閉幕典禮,    這一個世界性的宗教活動,台灣地區有超過五百個寺院道場共襄盛舉,展現出佛教各宗派間的融合與團結,並共同祝願世界和平圓滿成就!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台灣分論壇「佛教的藝文事業」研討會,在華梵大學舉辦,來自美、日、紐西蘭、巴布亞幾新幾內亞、泰國、瑞典、大陸、香港、西藏等地的高僧及學者百餘人參與盛會。由夢參老和尚為「佛教的藝文事業」分論壇揭開序幕,老和尚開示:「佛陀明確地告訴我們,因緣的起滅,沒有不變的真實自性,一切的身心世界只是如夢幻泡影般地虛幻;我們是佛的弟子,奉行佛的教導,要身體力行,實踐覺悟,從心做起,破除對立,放下瞋恨,慈悲為懷,從我實現!那時我們的身心,人群、社會、國家、世界,將是美滿和諧;清淨因緣的聚合,淨土就在當下!」從老和尚的慈悲願力,自覺覺他,不難領悟出,心淨國土淨,是共創世界和平的基礎!因緣際會,眾緣和合,這一次跨兩岸的國際論壇盛會,教內教外都展現了群策群力,共同圓滿這個殊勝的任務,弘法護教,廣結善緣,締造了世界佛教融合的具體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