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晚上睡不著覺嗎?答案是9.7億人!

 

每天睡眠低於六小時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減壽十年。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失眠輕則令人煩躁易怒、眼花耳鳴、精神不振;重則引起臟腑功能紊亂,加速人體的衰老過程。很多人都有經驗,不管飲食多優質,鍛煉多充足,只要一個晚上睡不好,第二天肯定精神不振。

 

為什麼呢?因為睡眠不好,就會影響膽和肝正常功能的發揮。膽是中正之官,全身氣血都跟隨膽氣而起。膽經在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旺,此時人進入睡眠狀態,膽就可以專心地分泌膽汁,完成新陳代謝。

 

11點以前入睡的人,第二天就會頭腦清醒、面色紅潤;反之則會頭腦昏沉、面色青白。如果膽汁無法正常代謝而變濃,還容易患上結石的病症。

 

肝藏血,主疏泄,對氣血津液的生成、輸布和代謝有重要的影響。《內經》說「人臥則血歸於肝」,就是說睡覺的時候,血才能滿足肝臟的需求,肝臟也才能充分地進行新陳代謝。肝經在丑時 (凌晨1點到3點) 最活躍,此時,人必須進人深度睡眠狀態,肝才能換掉廢血產生新血。如果你天天熬通宵,不正常作息,血就回不了肝,有毒的血排不出去,身體怎能不受傷害?!

 

此外,肝主謀慮,膽主決斷。肝氣弱了,人就會缺乏思考力;膽氣弱了,人就容易膽怯、多疑,很多人還會因此患上憂鬱症。憂鬱症是什麼?憂鬱症就是長期失眠造成的。

 

西醫也發現,自殺的人和憂鬱症患者都缺乏睡眠。所以,最好在11點之前上床睡覺。

 

現代人有超過70%的人在12點以後入睡。只要你稍加觀察就會發現,早晨在地鐵或者公車上,大多數人都在打瞌睡,這說明了他們的身體還沒恢復過來,就又要開始一天的消耗了。

 

睡眠不足來自兩個原因,一個是:沒有時間睡覺,另一個是:有時間卻睡不著。

 

解決失眠的問題,西醫的方法非常簡單,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失眠,統統用安眠藥,安眠藥能壓抑神經的興奮,從而使人入睡。可是,安眠藥有副作用,時間長了還有抗藥性。

 

怎麼辦呢?

 

中醫有辦法。中醫認為失眠是人體陰陽不和諧的表現之一,只要身體陰陽和諧,失眠就會自然消失。

 

思慮過度的人,脾胃不和也會導致失眠。可以在睡前喝一婉小米粥或一碗桂圓湯,蓮子羹也可以。小米性微寒,可以健脾和胃,有助於睡眠;桂圓則可以安神養心、補血益脾;蓮子羹呢,可以補脾、益肺、養心、益腎和固腸。這些東西都是健脾益氣的,脾胃好了,睡眠自然也就好了。

 

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失眠的人不可以擅自用藥。症狀較輕者倒是可以自我調理。

 

以下介紹幾種幫助睡眠的辦法。

 

睡前吃一個蛋黃

 

古人在治療失眠的藥方中用到了雞子黃,也就是雞蛋黃。用現代科學的眼光看,雞蛋黃裡面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以安眠,膽固醇不高的失眠者可以考慮晚飯時吃一個。

 

 

按摩神聰、百會、風池、神庭和三陰交等穴位

 

神聰穴有四個,故又稱四神聰,按摩四神聰穴能引陽入陰,使陰陽運轉平衡,具有鎮靜安神、健腦補腎的效果。

 

百會穴在督脈上,督脈總督一身之陽氣,為陽經之海,經常按摩百會穴,也能引陽入陰,協調陰陽,從而幫助睡眠。

 

風池、神庭的安眠效果也不錯。每天晚上只花十來分鐘,很快就睡著了。

 

按摩安眠穴

 

安眠穴在耳後乳突後方的凹陷處。此穴是近代才發現的,因為有明顯的安眠鎮靜作用,所以取名為安眠穴。

 

最後一招就是吃中藥了

 

前述按摩穴到有效,就別吃中藥了!

 

須吃中藥。建議的這個藥方原來是太醫給唐太宗李世民用的。

 

話說玄武門事變後,李世民經常心神不寧,夜不能寐,用了很多方法都無效,最後太醫用這個方子,李世民的睡胰才得到了改善。

 

這個方子就是:百合、棗仁、茯苓、五味子、茯神、合歡花、合歡皮、丹參、夜交藤、柏子仁、靈磁石、遠志、菖蒲、天麻、龍骨、牡蠣等。

 

其中棗仁、百合等是後人加上去的,許多長期失眠的人,用了這個方子後,睡眠都得到了改善。

 

另外,敗醬草安眠效果特別好,刺五加、纈草也不錯。

 

不喜歡吃中藥,也可以用維生素B1和穀維素來代替,再加上棗仁安神丸和卵磷脂,效果更好。

 

請留意,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失眠原因也不同,在用中藥前還是要遵照醫生囑咐,不要自作主張。

 

另外,睡前用熱水泡腳,再加上做足底按摩也是促進睡眠的好方法。

 

祝大家睡的香甜,一覺到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