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魅力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崇高深遠. 平易近人的思想言行啟發了無數世人;慈悲與非暴力的原則,塑造出他的全球性觀點。最奇特的是,這個人流亡近半個世紀,他有充分的理由充滿怨恨,但他卻永遠尋求「寬恕」, 這也是他在面對衝突時所採取的解決之道。

寬恕之心

1959
24歲的達賴喇嘛逃出西藏,流亡到印度鹿野苑,眼見二千多名貧困疲憊的西藏子民,曾經崩潰大哭。

 

1972年當維克特曾問到達賴喇嘛:「您是否恨中國人?」

 

他說:「我完全寬恕中國人對西藏所做的一切」

 

「那你心底是否偶爾還會有一點憎恨的感覺?」

 

「迄今憤怒、憎恨這類想法都不會出現,只是,爾偶會有點小小的惱怒而已」達賴喇嘛微笑地說。

每次,只要達賴喇嘛談到寬恕,他就會說起洛本勒的故事。

 

「我從西藏逃出來以後,洛本勒被中國人抓進監獄裡,待了十八年,最後他終於被釋放了,來到印度。看起來是老了一點,卻還是原來那個親切的和尚。他告訴我,中國人要他放棄自己的宗教,在獄中嚴刑拷打他許多次,我問他怕不怕,他說『是的,有一件事我很害怕。我很怕自己會失去對中國的慈悲心』」讓達賴喇嘛深受感動與啟發。

達賴喇嘛說出自己的經驗:「我會替他人著想,包括我所謂的敵人。這些人也是凡人。他們也有權利追求快樂幸福。其次,我的未來跟他們有關,我的未來完全仰仗他們。照顧好我們的敵人,最後就是照顧好我們自己。」

 

達賴喇嘛相信我們的敵人才是真正考驗我們,幫我們培養像寬恕憐憫這樣的品質。原諒你的敵人,很可能會改變你的一生。

 

他說:「寬恕並不是忘掉過去的一切,我們應該注意到,過去所受的苦是因為雙方的角度太狹隘了。現在,時間過去了,我們覺得自己更聰明更進步了!」

從佛家互為因緣的觀點來看,生命的真相是一個整體的總合,所有事情都是互相關聯。對達賴喇嘛來說,所謂真相最基本在人與人、人與事之間的交互聯繫,「自我」與「他人」只有在產生關聯時才有意義。

 

超過半個世紀以來,他始終深信著:

 

「他的」利益與「你的」利益是互相糾結,交錯綜橫,緊密聯繫著的。這也是為什麼他這一生的心力都貢獻在為他人的幸福快樂而著想。在他來說,這是一種開明的利己主義。他相信如果他能幫助別人,他自己就會是第一個受益的人─最後他就是個快樂的人。這也是他一生最高的天職。

相信自己所宣揚的 也以此為準則

六四天安門事件那年,西藏流亡政府努力四十多年,終於有機會與中國展開對話之際,達賴喇嘛不顧協商破局,對中共發表了強烈譴責。當時,身為外交部長的洛第嘉回憶道:「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聖上如此激動,他說:『你們看到了嗎?你們看到了嗎?我要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如此殘暴對待他們的國民』當時我自私的藏人心理立刻想到:『這會毀了協談會商的機會』,聖上立刻看出我的身體語言,轉過身去,我感覺到像老虎一般的緊張能量,他開口說『這些年輕人要的正是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如果我不能為他們開口我將恥於開口談論自由與民主』……

樂不可支的咯咯笑

我們都聽過達賴喇嘛公開的講話,現在則受邀來傾聽他個人的探索,跟著他走一趟慈悲的智慧之旅。真切領略這位偉大人物的生活與心靈、聽他樂不可支的咯咯笑,你會欣慰地發現,他確實是我們心中認為的模範,而且不是一個遙不可及、幾近虛幻的完美。你將感受到他的內心澄徹明淨、非比尋常,就像鏡子會反射光線,那也讓我們看到有接觸到自己的人性

洞察達賴喇嘛的生活與心靈

如果我對這些讓我受苦的人產生惡劣的感覺,只會摧毀自己內心的平靜。

但是如果我能夠寬恕,我的心就會平靜安詳。想要獲得內新的平靜,就要從慈悲心開始做起。

當你為他人著想時,你是第一個獲得最大利益的人,也是第一個獲得無上快樂的人。

寬恕能夠讓你接觸到正面的情緒,幫助性靈的成長。

憐憫慈悲是幸福快樂的最佳源頭 快樂的生活,快樂的世界。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