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之後反而失去朋友         / 吳若權

 

人在求新求變、或追求夢想的時候,必定會得到一些、也會有一些失落。
看清楚自己所要的,割捨曾經擁有的,才能真正脫胎換骨。

 

用電子郵件跟我通信半年多,自稱長相很圓潤的盼盼,常埋怨自己人際關係不夠好,除了一個長得老老實實的男友、和兩位閨中密友之外,其他人都不願意跟她交朋友。

她說:「因為我長得胖胖的,沒人肯跟我做朋友。」

 

當時,我沒見過這位讀者,很難想像她的人際關係障礙,會真的是因為她的身材比較福態。我身邊有很多好朋友,燕瘦環肥都有,甚至我還覺得略胖的朋友很可愛,只要身心健康,多長點肉並無大礙。

 

進一步關心盼盼的情況,才知道其實她並不是真的胖到很離譜。身高減體重大約一百,以女孩的身材來說,當然不能歸類到瘦的類型,但若要說有多麼肥胖,
也還不至於吧!

 

但是,她就是非常在意自己的體重,並且常把生活中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歸咎於自己的身材,連某一學科考試成績不好被當掉,都認為是教授不喜歡她的長相。
從兩個月前開始,盼盼處心積慮要減肥,而且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減肥成功。

 

從她後來寄給我的照片看來,無論長相或身材,已經頗有名模架勢了。
她說:「這是我減重 十公斤 的結果。」

 

我非常佩服她,因為減重需要很大的毅力及努力,她能夠如願以償,真的很不簡單。不過,自從她減重成功之後,人生居然有了戲劇性的變化,最嚴重的莫過於那位老老實實被她叫「豬頭」的男友,竟對她提出分手,原本很要好的兩位朋友也漸漸疏離,更糟的是,她並沒有再結交到其他新的朋友。

 

盼盼非常疑惑,難道這就是自己千方百計減重所要的結果?

 

經過我深入地協助她了解事情的真相,才發現她的男友一直都是喜歡「胖妞」,
他甚至不諱言自己很喜歡抱起來感覺肉肉的女孩,自從她瘦身成功之後,不但豐滿的視覺消失了,圓潤的觸感不見了,連從前相偕吃宵夜的樂趣都不可復得,
失望的男友於是想要分手。

 

而盼盼的兩位好友,則無法接受她瘦身成功之後的驕傲,擺明地說:「盼盼的確麻雀變鳳凰。不過,我們比較喜歡和麻雀做朋友,高攀不起鳳凰的尊貴。」

 

了解事實之後,盼盼恍然大悟。人在求新求變、或追求夢想的時候,必定會得到一些、也會有一些失落。

看清楚自己所要的,割捨曾經擁有的,才能真正脫胎換骨。

 

除了這個領悟之外,我也提醒她:身材肥胖,是你過去所以為的障礙,
其實都不是真正阻擋的理由。人緣不好、學科被當,都跟身材沒有關係。

人們拿一些與成功無關的藉口對自己聲東擊西,潛意識裡就是逃避面對真相,延緩改進與革新的時間,直到發現自己在逃避現實,白費力氣之後,才開始重新尋找出口。

 

有位從私立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維民,覺得自己沒有受到主管賞識,直接把原因指向學歷不夠,他認為公立大學的畢業生才會受到重視,於是自暴自棄。
幸好他的主管是個很細心的人,發現維民工作態度的異狀,懇談之後告知:「是因為你每週的工作報告,都寫得很草率!」

 

這時他才知道要面對自己個性懶散的問題,不再把既成事實的學歷,當作不求上進的擋箭牌。

 

碰到不如意的事,最重要的態度就是:面對問題,虛心檢討,用正確的方法去努力,才能有所突破,得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