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趕著上早上第一堂課時,總會在學校門口的早餐店,買些吃的再進學校。約有五六家早餐店仳鄰而居,早餐內容有很多選擇;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一兩家賣的是鐵板麵,腸胃經過一夜的休息,一早聞到那樣的油膩的奶油濃香,好膩喔!

 

可是,這些年輕的學生,完全不以為忤,排著隊等候買單的人,竟然門庭若市!格主打從心裡驚訝:「哇!厲害!」

 

今天看到報上這麼描述的:

 

根據一份最新的健檢調查報告,全省胖子最多的地方是台中,其次是台北、高雄和桃園,什麼原因,台中的胖子會最多?減肥診所醫師表示,或許是台中的美食多,吃到飽餐廳更多,讓民眾滿足口腹之欲,卻胖了身材,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台中民眾,早餐就習慣吃炒麵、大腸豬血湯,這些油膩的食物,也可能是體重增加的原因。

 

光是早餐,這位體重90多公斤,30歲的 簡 先生,一個人就吃了一盤炒麵,再來一盤炒米粉、一碗爌肉飯,還有一碗大腸豬血湯,早餐吃這樣,會不會太油膩了?

 

民眾簡 先生:就習慣了吧。」記者:「有沒有想過要減重?」

簡先生:「還好吧,順其自然吧。」

 

哪裡的胖子最多?根據某家健檢機構調查,全省最多胖子的都會區:是台中,其次是台北、高雄和桃園。什麼原因,民眾超重比率最高的會集中在台中呢?減肥診所中醫師:「或許台中的餐廳比較好吃也說不定。」

 

根據醫師的研判,或許是飲食習慣,或許是台中美食多,吃到飽餐廳「便宜又大碗」,造成台中的胖子最多。

 

                                   

 

翻開雜誌廣告,打開電視,全都是身材曼妙的男女,你是不是該減肥啦?

衛生署最近發布,國人的體重有三分之一超過標準。如果依世界衛生組織亞洲體位標準計算,約有44%的國人屬於肥胖需要減重。

 

你是不是其中之一呢?

 

報紙引述中研院 潘文涵 教授研究說的:

「住在鄉村的國人,因為體力勞動減少,營養過剩,再加上嚴重缺乏營養均衡飲食的概念,相較都市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飲食及體重議題,尋求各種機會減重的情況下,鄉村人體位反而平均重於都市人。」

 

基本上,隨著世界人口的增加,糧食短缺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但是,建立在消費行為上的現代工業社會,食物卻是不虞匱乏的。這使得向來以肥為美的歐美社會,審美觀在20世紀有了大逆轉,開始以瘦為美。

 

超市裡頭的「垃圾食物」,有的欲蓋彌彰地說自己低鹽、低脂、零脂肪、不含膽固醇、不含動物性脂肪,來隱藏產品本身其他不健康的成分,以美味訴求來轉移消費者的心防。

 

《社會與臨床心理學期刊》發表研究結果,女性看到超級名模的照片後,70%的人會產生「芭比娃娃徵候群」(Barbie syndromes)-沮喪、緊張,感到罪惡羞愧。

 

如果是開發減肥藥物、經營美容瘦身的企業,當然會樂見到這種情緒瀰漫囉。

 

不過 , 話說回來,這些心情沮喪的人,有沒想到, 所謂的「超級名模」每天所攝取的熱量,可能還比不上納粹集中營裡的猶太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