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地方,有一個遺棄老人的國家,那裏的國王是個非常任性的人。
    
「人老的人實在叫討厭,嘴上老是嚕裏嚕蘇,卻不能幹些什麼。且看那副老醜難看的模樣,牙齒脫了,背又彎,還有滿面的皺紋,叫我看的太不順眼了!好,就從我的國家做起,再也不要這些老不死的東西,一律驅逐出境!」
    
國王於是便召集大臣,舉行一次逐老會議。
    
「國王!今天有什麼聖旨?」
    
「哼!沒別的,因為想使我的國家能較以前更美麗和更充滿著朝氣,所以我想出了一個妙策。」
    
「那真是太感謝國王的恩德了。」
    
「首先把國中沒有的廢材驅除。」
    
「國王指的是……?」
    
「那些不中用的老人,不留一個給驅逐出境!這樣我們的國家才能成為朝氣蓬勃年青的國家了?!這個辦法不是太有意思嗎?」
    
聽了這話以後的大臣們無不懷著戒慎恐懼的心,面面相覷,暗地裏議論紛紛,啊!多麼可怕的妙策!」
    
「臣等冒昧,我們一致請求國王能將這個計畫取消。」
    
「為什麼呀?」
    
  
「因為每個人都自然會老,人們要是沒有了年老的父母,又何能有現在年青的我們?所以大家覺得不忍心將年老的一輩趕走。」
    
「住嘴!你是不是有意反叛?!」
    
 
「不!不!臣下沒有這個意思,不過……。」
    
國王不管大臣的忠諫,決定了驅逐老人的國策。消息傳出以後,每一個家庭都充滿了悲傷的氣氛,流著眼淚紛紛請求國王撤回成命。但是當國王的使差到來的時候,毫不留情地,硬把可憐的老人們一個個地拖走。
    
有一位年紀最輕的大臣家裏,也有一位上了年紀的老爺爺。他無論如何不忍把他親愛的老爺爺遺棄,就在家裏挖了一個地下室,悄悄地把老爺爺藏在裏面。然後公佈老爺爺前些日子突然死了,葬事也草草辦完了。
    
不久,有天晚上,一位天神忽然降臨宮殿,露出兇惡的樣子,出現在國王的床前說道:「國王!你犯了彌天的罪惡, 現在我有幾個難題要你解答,要是答不上來,七天之內一定要滅你的國家!」
    
這突如其來的天神,嚇得國王顫慄著身子連忙從床上跳了起來問道:「天神!是是什麼問題啊?」
    
「好!我就開始問你。」
    
天神一聲喊變,忽然眼前出現了蠕動著的兩條長蛇,國王見了這情況,吃了一大驚:「蛇!這是蛇!」
    
「對!你瞧,這兩條蛇,那一條是公,那一條是母的?快給我答出來!」
    
 
國王心中十分恐惶,集中精神再三觀察,無論如何總分不出來。

    
「怎麼樣啊?答得上來嗎?」
    
被這一追問,國王心中更加著急,無論你怎樣看,都看不出那條是公的,那條是母的?

    
「天神!我一時實在看不出來,但不知是否可以寬延一天的時間,我想明天一定回答您的!」
    
「好吧!就等明天的答案了。明天要是答不出來,那就別怪我滅了你的國家!」
    
「好!」國王狠狽的答應了。一等天亮,立刻就緊急地召集國中的大臣們前來商議,結果沒有一個人知道哪個是公蛇,哪個是母的。

 

這時候那位最年青的大臣靈機一動,胸有成竹地向國王說道:「讓我回家去仔細思考一番,下午再來回報吧?!」
    
「好吧!就看你的了。仔細地研究吧!」
    
年青的大臣回到家裏,匆匆走進地下室,同老爺爺商量這件事。
    
「這,太容易了。把兩條蛇放在柔軟的棉花上,這樣就可以很顯然地看出來,那浮躁好動的是公的,安靜的是母的!」    

 

大臣立刻進宮報告,國王照著這樣試驗,果真分出公蛇和母蛇。」

 

國王非常喜悅地說:「」大臣!幸虧你救了我,也救了我們的國家!」
    
晚上,天神又出現在國王面前,國王不驚不慌地說:「天神!浮躁好動的一條是公的,安靜的那條是母的,對不對呢?」
    
 
「喔!你真聰明,答覆的很對。那麼再問第二個問題罷!」

 

天神說著指著天空,這時,雲端出現一匹白象漫步而來。天神指著象說:

 

「國王,這一匹白象,身體太大了,不能用任何的秤來稱它的重量,你想該用什麼方法才能稱出它的體重呢?」

 

國王低著頭,想了好一會兒,可是答不上來。又照例的要求寬延一天再答覆。大臣又回家去請教老爺爺。
    
「這沒什麼問題的,只要把白象放在船裏,看看水中的船,浸濕到那裏,就在那裏做一個記號。然後把大象牽開,再將石頭搬上船上,等船沉到和大象相等的地方,然後分稱石頭的重量,就知道大象的體重了。」
    

國王由大臣這一番解釋,當天晚上便照樣答覆了天神。
    
「好!再來最後的問題罷!」天空獻出兩匹雪白的馬,看起來雖然是同樣的形態,但是其中一匹是母,一匹是子。?你說!那一匹是母親,那一匹是兒子?」

 

國王瞪著眼睛看了老半天,還是答不出來。

 

大臣回家又去請問老爺爺。
    
「這更簡單了。把它們最喜歡吃的嫩草,排在兩馬的面前,母馬一定會讓子馬先吃的,這樣可不就明白了嗎?」

天神很是稱讚國王。
    
「國王呀!你的國家有這麼賢明的人才,要好好地愛護他啊!」
    
國王十分慚愧,又很欣喜!準備要大大地賞賜大臣。
    
 
「賢能的大臣,你救了我和我們的國家,我要大大的賞賜你。」
    
「不!賢能的人不是我呀!這是我家的老爺爺。三次的答案全是老爺爺想出來告訴我的。小臣實在該死,竟敢違背聖命,偷偷地在地下造了一個房間,把他老人家藏起來,小臣懇求國王赦罪,饒恕我爺爺吧!」
    
青年大臣說著便趴在地上哭了起來。
    
「原來這樣嗎!我明白我做錯了事,這是我的不對,老人的智慧,遠勝於年青的人;從現在起,我要通知國人,年青人必需孝順年老的父母,全國上下都要尊敬愛護年老的人了。要不是你提醒我,我的罪惡不知那一天才洗得乾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