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但預防癌症、增加免疫力、還可預防心臟病、減輕更年期不適等,好處多多喔!

吃素可抗癌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在「營養與防癌:食物選擇守則」的宣導品中指出,35%的癌症與飲食有關。自從科學家開始探索飲食與癌症的關連後,蔬菜、水果就一直被認定為癌症的解藥。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布洛克(Gladys Block)重新檢視從1980年以後發表的200篇研究後發現,食用大量的新鮮蔬菜水果,幾乎總是可以降低肝癌、結腸癌、胰臟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的危險。大量食用蔬果的人罹患癌症的危險,只有不常食用的人的一半。

國科會生物處處長陳建仁從1984年起,調查國人生活習慣與癌症發生的關係,結果發現,每週吃蔬菜14次以上者,比起每週吃兩次以下的人,肺癌發生率少了75%、肝癌少了60%、結腸、直腸癌少了40%。

對心臟有益

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率,即使你曾經心臟病發也一樣。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每天多吃一根胡蘿蔔或半粒蕃茄(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的婦女,可以減少22%心臟病發和40.70%中風的機會。

在心臟病發之後,蔬菜水果也是一帖良藥。

增強免疫力

英國暢銷書《健康百分百(100 Health)》書中指出,要增強免疫力,有太多事可做,第一件要做的是就是「吃對的食物」。書中第一個建議就是:每天至少吃5種蔬菜水果。

而素食更有免疫優勢。根據德國癌症研究中心(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發表的研究結果發現,男性素食者的白血球對抗腫瘤細胞的力量,比男性肉食者強兩倍。也就是說,素食者只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減輕更年期不適

對女性同胞來說,這真是個好消息!婦女進入更年期,不再分泌雌激素時,有時會出現易怒、潮熱等問題。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所做的全台素食調查發現,女性吃素者停經後,雌激素竟然隨吃素年數增加,而顯著上升。她推測,攝取黃豆製品所增加的雌激素,可以「節約」身體原本的雌激素流失的量。

長壽健康喔

許多研究都顯示,素食者比較長壽。這不僅是因為飲食,而是素食可以引導出更健康的生活型態。德州州立大學奧斯汀分校詢問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生活形態後發現,素食者比葷食者不容易住院,而且吃素者比較少抽菸、喝酒,並保持愉悅心情等。

 

   

 

怎樣吃素最健康?

均衡的營養是任何健康飲食的關鍵,素食也不例外。美國營養協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對素食者提出幾項健康素食的建議:

種類多樣化

不論是主食(米飯麵包、五穀雜糧、豆類)、蔬菜、水果、奶蛋類、油脂類,所含的營養都有差異,而且彼此不能互相取代,因此餐桌上應該經常變化菜色。

多選擇新鮮、未精製的食物

吃素者最好能養成選擇新鮮豆類和五穀雜糧,取代素雞、素鴨的習慣。

少油、少鹽、少糖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組組長江月貞以長期供素膳的經驗建議,減少油炸,儘量以清蒸、水煮、涼拌或生菜沙拉方式,保持食物原味。

少吃醬瓜、醬菜、豆腐乳等高鹽食物;少碰飯後的各種中、西式糕點。

適度補充素食者可能會缺乏的營養素

維生素B12:每天吃一顆健素

維生素D:每天曬15分鐘的太陽

鈣:蛋奶素的人每天喝1.2杯的牛奶;全素者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每天至少吃一次深綠色葉菜,每餐都要有一種豆製品。

鐵:吃莧菜、紅鳳菜、菠菜、青江菜等高鐵蔬菜;最好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

鋅:未精製的五穀雜糧類、南瓜子、小麥胚芽、燕麥片等。

格主說:吃素的人,不食眾生肉,無形中減少許多跟眾生結惡緣的機會;吃素者,吉祥、平安、自在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