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留的家訓名言:「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目前被譽為中國大陸第一慈善家、兒孫滿堂的香港富商余彭年也起而效尤,立下遺囑,全部財產逾新台幣一百七十四億元捐作慈善用途,不留財產給子孫。

 

余彭年說:「子強於我,留錢幹什麼?子弱於我,留錢幹什麼?」

八十七歲的余彭年,自小家貧,一年湖南家鄉遭水災,家當全數被沖走,後來在鄉親父老的關照下,得以重建家園。

 

他的父母交代:「日後如有出息,一定要為家鄉做幾件好事。」。

二十幾歲時,當過記者的余彭年離開故鄉,隻身闖蕩上海灘;三十幾歲時,在朋友幫助下,輾轉到香港。剛到香港的前幾年,他做過清潔工、雜工、建築工等,他的勤奮努力得到老闆的賞識,並帶他到台灣發展房地產。

 

六十年代他看準商機,自行創業投資地產,成為香港大富豪。

余彭年功成名就,深刻體驗過貧窮所帶來的痛苦,更知道雪中送炭的彌足珍貴。他期望藉著「做好事」來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

 

一九八二年起,他開始投身慈善事業,嘉惠無數人。

身為富豪的余彭年,做善事不遺餘力,但是,他自己生活上卻是非常節儉,吃、穿都很簡單。

余彭年努力為弱勢付出,他從一個平凡人,創造出不凡的事業,更成就不平凡的善舉!他的富有不只是財勢上的富有,而是福德上的富有!

 

格主認識許多人,來自各種階層,他們都歡喜的為社會、為弱勢,奉獻自己的財力和時間,無怨無悔;這些發心菩薩,將自己的安定、快樂和富足,一點一滴的布施給有緣人,令人景仰讚嘆!他們都是真正富有的大施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