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牛奶廣告到衛生署的國人營養手冊都寫著:牛奶是最佳的鈣質來源,每天一杯牛奶,讓你的骨質健康。但是哈佛大學近年來一項研究結果卻打破這種說法。哈佛流行病學家費斯康尼屈(D. Feskanish)花了12年追蹤78千名中年婦女校友,調查她們喝多少牛奶,結果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婦女骨折的機率,竟遠高於每週喝牛奶少於一杯的人。

 

喝牛奶容易骨折?

 

事實上,牛奶的聲望遭科學家與醫界質疑,這並非第一次。美國《健康》雜誌表示,全世界攝取乳製品愈多的國家,愈多人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國家如英國、美國、瑞典及芬蘭,正是乳類製品消耗最多的國家。多喝牛奶竟然不保證骨本,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問題正出在人們吃的食物,是否有利於鈣質吸收。

 

鈣質流失的罪魁禍首是誰?

 

「我懷疑最可能的罪魁禍首是蛋白質,」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威爾列特(W. Willet)說。而這也是很多科學家提出的解釋:蛋白質攝取過多,對骨質不利。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家坎培爾(T. C. Campbell)就很確定地表示:「不在於這些人喝了多少牛奶,而在於這些人攝取太多的蛋白質。」

 

攝取過量蛋白質會導致骨質疏鬆?1970年代就有西方醫學研究者提出。當時一項研究顯示,飲食大部份是脂肪及蛋白質的愛斯基摩婦女,骨質的密度與美國女性的平均骨質密度相較,低1015%。身處冰天雪地,愛斯基摩人吃魚很多,每天攝取250400公克的蛋白質,高居世界第一,他們所攝取的鈣質也是世界最高,超過2000毫克,是美國營養學家每天建議攝取量的兩倍,然而愛斯基摩人的骨質疏鬆發生率也居世界之冠。

 

美國的營養學家調查其他文化的飲食習慣,也發現相同的結果──骨折愈多的地區,人們吃愈多的蛋白質。

 

非洲斑圖族(Bantu)例子奇特。非洲斑圖族婦女的鈣質主要來源是蔬菜,每日攝取250400毫克鈣質,吸收量不及西方婦女的一半。斑圖婦女平均生育十個,每個孩子並親自哺乳十個月,但是幾乎沒有骨質酥鬆症的問題。

另一項有名的研究則是在中國大陸所做的調查。康乃爾大學營養生化學家坎培爾發現,肉類及奶製品攝取量大的民族比那些主要靠豆類及榖類得到蛋白質的民族,骨質較脆弱,「即使這些肉類愛用者所攝取的鈣質是後者的三倍,」坎培爾再度證實相同的發現。

 

人體鈣質要能有效吸收,需要適量蛋白質所分解的氨基酸。但是,現代人食用過多的蛋白質卻造成體內鈣質的浪費,特別是肉類。京都大學醫學部教授川田愛義在《鈣質健康法》一書中指出,肉類及蛋等酸性食品攝取過多,容易使血液偏向酸性,為了中和體液,人體會釋放鈣質,調整血液濃度,而這時就會從骨頭內以及體內攝取到的鈣質當中支取。

 

還有,血液中過多的鈣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導致體內鈣質的流失,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吃了豐富的鈣質食物,卻無法使骨質硬朗的原因。

 

         

 

到底可不可以喝牛奶?

 

贊成者認為,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B2,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孕婦、手術後病人及肝、腎功能不佳者,牛奶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氨基酸,進行組織修補及生長。

 

成大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表示,相較於其他含鈣食物,奶類可以說是最輕鬆就能提供一天所需鈣量的食物,例如平常人每天要吃到足量的鈣質600毫克,兩杯牛奶就能提供,但是卻需要四塊半的田字型豆腐,或者 一公斤 的蔬菜。

 

對於不吃魚肉蛋類的素食者而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B2,牛奶所含的均衡維生素,也可以滿足所需。

 

可樂、汽水影響鈣質吸收

 

漢尼認為,人體鈣質流失所牽涉的成因很多,除了肉吃太多,高脂肪、高纖維、高草酸及磷酸飲食也會減少鈣質的吸收。

 

馬偕營養師趙強指出,現代人人手一杯可樂、汽水,加工的肉類像香腸及火腿也非常普遍,但是這些食物會加磷酸鹽,而過量的磷會影響鈣質的吸收,侵蝕骨本。

現代的食品當中,從起司、洋芋片到飲料,幾乎都會添加鈉。而過量的鹽跟蛋白質一樣,也是迫使骨骼大量釋出鈣的元兇。

 

人體老化,荷爾蒙、胃酸及日曬時間的減少,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特別是不太活動的人,骨質容易流失。

 

美國最近一項研究指出,那些攝取鈣質同時也跑步、舉重、騎腳踏車等運動的人,骨質比一般人硬朗將近兩倍。

 

經常減肥的人,特別是女性,由於過度迷信攝取某一類食物會減肥,導致營養不良(例如只吃蛋白質餐或蔬菜),像缺鎂會阻礙鈣質吸收;熱量過低,也會導致骨質疏鬆。

 

美國責 任臨床 醫師委員會指出,單純的牛奶並不能取代運動、多元食物中,如:豆腐、海藻、芝麻、魚及許多綠色蔬菜等,鈣質的攝取以及鈣片的補充所達到的功效,牛奶只能當作鈣質的來源之一,成因複雜的骨質疏鬆症不能光靠補充牛奶。

 

加鈣祕訣

 

鈣質最好由食物中取得,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鈣質,可服用鈣片,但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600毫克,每日不可超過1500毫克;同時服用維他命D或喝少量牛奶有利鈣質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