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兩家賣老豆腐的小店。一家叫「潘記」,另一家叫「張記」。兩家店是同時開張的。剛開始,潘記生意十分興隆,吃豆腐的人得排隊等候,來得晚就吃不上了。

 

潘記的特點是:豆腐做得很結實,口感好,給的量特別多。相形之下,張記老豆腐就不一樣了,他的豆腐做得軟,軟得像湯汁,不成形狀;其次是給的豆腐少,加的湯多,一碗老豆腐半碗多湯。因此,有一段時間,張記的門前冷冷清清。

 

有一天早上,因為我起床晚了,只好來到張記的豆腐店。

 

吃完了一碗老豆腐,老闆走過來,笑著問我豆腐怎麼樣?

老陳實話實說:味道還行,就是豆腐有點軟。

老闆笑了笑,竟有幾分滿意的樣子。

 

老陳又說了:你怎麼不學學潘記呢?

老闆看著我說:學他什麼呀?

老陳說:把豆腐做得結實一點呀!

 

老闆反問:我為什麼要學他呢?

沉思了一下,老闆才解釋:「我知道了,你是說,來我這邊吃豆腐的人少,是嗎?」

老闆建議兩個月以後再來,看看是不是會有變化。

 

一個多月後,張記的門前居然真的排起了長隊;張記賣的豆腐,仍然是稀稀的湯汁,和以前沒什麼兩樣,吃起來,也是從前的味道。老闆臉上仍然掛著憨厚的笑容。

 

老闆說,其實張記和潘記是師兄弟。他們的師傅傳授做豆腐的功夫時,師傅說,生意要想長遠,就必須有自己的特長。師傅給了我們不同的手藝,這樣,人們吃膩了我師兄的豆腐,就會到我這裏來喝湯。吃豆腐的人就這樣來來去去,師兄弟的生意就能比較長遠地做下去,並且互不影響。這樣不是很好嗎?

 

有容乃大,包容的力量,才能成就彼此

 

兩家豆腐店,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特長,要有自己的原則;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就在這裡兩件事上建立起來,也造就了一個人的口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