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綿羊

 

常聽朋友說,「昨夜又數綿羊了,…」

相信夜裡睡不好的經驗是很多成年人都有的,據統計,台灣共有六百萬人有睡眠障礙,失眠已經變成一種現代流行病。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至少600萬人有睡眠障礙,其中慢性失眠,也就是入睡需要三十分鐘以上,失眠超過一個月的人口就高達250萬,更甚者,國人一年用掉1億3千萬顆的安眠藥。

 

失眠讓人頭痛氣悶,工作表現、情緒心理、生理都可能受到影響;睡覺這個與生俱來的本能,已經成了現代人生活上的難題。

 

為什麼會失眠?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我們的大腦,前額葉及海馬迴主管警覺系統,負責應付外在危機;細胞集中區杏仁核則是管食慾及性慾,當血液太過集中這些區域就會難以入眠。

 

如何是充足的睡眠呢?

 

可以從睡眠的「量」、「質」來看:

 

要睡多久?

 

很多人以為每個人每晚都要睡足八小時才健康,但其實人人對於睡眠的需要均不同,有的人像貓頭鷹,越夜越美麗;有的人像黃鶯鳥,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睡眠是有個別差異的。

 

睡足自己身體所需要的量,才是最健康的睡眠。

 

要如何才能了瞭解自己究竟需要睡多久呢?專家建議可以每天早上起床後,養成評估自己白天精神的習慣,一覺醒來神清氣爽為 : 100分。

 

經過一夜睡眠,疲勞卻完全無法恢復為 : 0分。

 

若評估白天的精神可達自己設定的80分,相對就代表晚上睡眠的需求足夠了。睡的足夠,才可以貯存體力、增加免疫力,來避免病毒入侵。

 

睡眠的品質

 

睡眠品質指的是睡眠的深淺及效率,就睡眠醫學的角度來看,好的睡眠品質是更為重要。

 

如果整個晚上的睡眠均處在「淺眠」階段,即使一天睡了十小時以上也是徒然無功。在身體未獲得充分休息、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下,也是無法有效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

 

個性緊張焦慮、身心身體經常保持緊繃、白天瑣事太多、時時處在充滿壓力情況下的人,晚上相對地較困難擁有深層、放鬆的好睡眠。

 

所以學會舒壓放鬆,是提升睡眠品質的最佳良藥,更是增強抵抗力的重要關鍵 !

 

睡多睡少,不如睡得夠就好!

 

格主的建議

 

晚上不易入睡時,沉澱心境,靜坐一會兒,或心中念佛,會有不錯的效果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