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是李的果實,又稱李實,在中國是普遍的水果,全國各地大部分的地區都有載培種植。李子既可鮮吃,又能製成零食,其外形飽滿、圓潤,味道甘酸可口,深受人們喜愛。

中國人相信李子的食療作用,它性平、味甘、酸;入肝、腎經;能促進消化、清肝、生津止渴、降壓、鎮咳、美容養顏。《本草綱目》載,李花苦、香、無毒。若和於面脂中,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去粉滓黑黯,對臉上的汗斑、黑斑等有治療功效;李子與冰糖燉食,可以潤喉開音。

根據《醫林纂要》指出,李子「養肝,瀉肝,破瘀。」《本草求真》則說「中有瘤熱不調,骨節間癆熱不治,得此酸苦性入,則熱得酸則斂,得苦則降,而能使熱悉去也。」《泉州本草》寫李子能「清濕熱、解邪毒、利小便、止消渴、治肝病腹水、骨蒸勞熱、消渴引飲等症。」

李子在很久以前就出現在《樂府詩集.古辭.君子行》裡:「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所以有「瓜田李下」之說。

雖然李子是人們喜歡食用的佳果,但食之過量,會引起疾病,尤其是腸胃毛病,就如俗話說:「桃飽,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就是警告人們李子不可多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