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源起的背景是為了建立有價值的人生觀和彌補道德的沈淪;生命教育的主要目標在探索生命中最重要的議題,並且引導青少年致力於生命實踐的課題上;它包含了對生命倫理(bio-ethics)議題的教導,廣泛的認識在現實生活中存在的生命倫理議題-包括:墮胎、安樂死、器官捐贈、自殺、複製人等,這些都是人類十分切身而且重要的議題。

 生命教育建立在倫理觀的三個目標:

(1)    幫助青少年建立適當的人生觀。

(2)    引導青少年從美德、正確的價值觀、正確的信念出發。

(3)    引導青少年學做一個倫理人、道德人,建立自己的專業,堅持道德、勇氣的原則,使我們的生命更和諧、更圓滿,人類更加有希望。

    

生命教育是以倫理課為核心課程,希望學生能用心經營與思考人類自我的、人己之間,各種層面良善的互動關係,從倫理教育來落實生命教育。此外,教導學生「自我覺察」是生命教育重要的課題,讓青少年學會覺察自己的經驗和情緒,從自己的行為、習慣、想法、判斷力和價值觀來作反省,也就是所謂「自覺」的功夫,自覺的功夫是從實踐和經驗的累積中獲得的。

 

在討論墮胎倫理議題的時候,除了從教育層面去教育孩子尊重生命,尊重性別,尊重肉體。如果,面對意外懷孕、人工流產、墮胎的決定,這是在青少年階段,必須有充分的認知和事前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