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樹菩薩的名氣傳遍印度,越洋跨海,遠播獅子國的時候,獅子國提婆的名字也時常傳入龍樹的耳中。

 

那時,龍樹已經年近老邁,住在南印度憍薩羅國弘傳佛法。提婆卻是年輕氣盛的少年婆羅門,當他聽到龍樹的名字後,不遠萬里,跨洋越險來到憍薩羅國,要求與龍樹論法。
  
提婆來到龍樹所居寺院的門口,對守門的小沙彌說:「請通報尊師,說有獅子國提婆慕名前來,要求論法。」
  
小沙彌進去通報龍樹。龍樹聽說提婆來了,便把所用飯缽盛滿清水,交給小沙彌說:「你把這缽水送給提婆去吧。」

 

提婆見龍樹給自己送來一缽水,默默無言,取出一根銀針投到水中。他隨後對小沙彌說:「煩請將水端回去吧。」

 

小沙彌莫名其妙,心想:我的老師送水給你,你不喝也就罷了,卻投進一根針,真是奇怪。一邊想著,一邊又把水端到了龍樹房中。
  
龍樹見小沙彌回來,問:「提婆說什麼了嗎?」

小沙彌回答:「他什麼都沒說,只是將一根針投到了水裏。」

龍樹心頭一震,說:「這個人真是有大智慧啊,能察機知微,明辨隱顯。如此有智慧,速請他入內。」
  
小沙彌不明所以,問龍樹菩薩:「你們讓我把一缽水端來送去,難道其中包含著什麼道理嗎?我常聽你說什麼無言妙辯,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無言妙辯嗎?」

 

龍樹告訴小沙彌說:「是啊,這就是無言妙辯了。你知道,水這種東西稟承天下至柔之性,四處流溢,彌漫天間。其自身本無方圓,隨器皿而有方圓之形;本無清濁,與物相融才有清濁之才。水之性如此,我以滿缽水示提婆,暗示了我的學問智慧圓滿周遍,無以復加。而提婆以針投水,於無以復加之中又加進了東西,水卻並不因之流溢,其應答之巧妙可謂到了極點。提婆果然名不虛傳,非是常人可比,你快去把他請進來吧!」
  
提婆進入寺院,見到了龍樹,兩人登堂就座,談玄辯論,詞清義朗,妙語如珠,。兩人一談便是一整天,相互佩服之情更是溢於言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