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壽皇帝當中,唐朝武則天、清代康熙和乾隆,都是「一日不可無茶」的嗜茶皇帝。乾隆皇帝到晚年時,仍然身體輕健,思維敏捷,八十多歲還是耳聰目明。

 

格友們看看:喝茶的好處是什麼?

 

日本曾經在靜岡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當地的人相較於日本的其他地區,極少人是死於胃癌,經過研究,發現靜岡縣的居民都有喝茶的習慣。 

 

哪種茶最能保健?

 

每種茶都是天然健康食品,台大食品科技所的最新研究初步證實,紅茶、包種茶、烏龍茶也都能抗癌。

 

日本人最早發現綠茶可以抗癌,是因為兒茶素(EGCG)成分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每天喝最重要!

 

雖然流行病學統計發現,喝茶得癌症機率較完全不喝茶者低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必須要養成長期喝茶的習慣,才有這樣的效果。 

 

不過,必須釐清的是,喝茶可以保健和預防癌症,而不是可以治療癌症。

 

預防心血管疾病

 

飲茶能降血脂、使血液黏稠度下降,因而具有預防血栓的作用,多項動物實驗已經證明。

根據國外許多研究顯示,喝茶對健康有益,最特別的是因為茶葉中具有抗氧化、抗癌效果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減緩動脈硬化、降低患有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以研究最多的綠茶來說,80%以上都是兒茶素。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兒茶素可使家兔的血液凝固時間延長,並使血液中纖維蛋白原分解產物增加,顯示出茶葉具有抗血栓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預防糖尿病和高血壓

 

日本的臨床試驗發現,苦於尋找解決之道的人,其實不必遠求仙丹妙藥,每天喝茶,就能降低血糖和血鈉。

茶葉中所富含的鉀,可促進血鈉的排除,血鈉含量高,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之一,鉀易溶於熱水中,因此飲茶具有預防高血壓的功效。

 

茶可去油脂、減肥

 

兒茶素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和脂肪結合,影響腸胃對必需胺基酸的吸收,和減少熱量的攝取。不過,若想靠喝茶減肥,還必須再加上運動,效果才會明顯。

 

想減肥的人,喝哪一種茶最有效?專家認為以普洱茶的去油效果最為顯著。

 

茶能去除口中細菌

 

茶葉能預防蛀牙,是因為茶葉中含氟,尤其是老葉中含有很高的氟。此外,茶葉中的多酚化合物有強烈的殺菌作用,並且能抑制不溶性葡萄聚糖的合成,因此和氟構成綜合性的防齲效果。

 

在日本,很早就發現綠茶能除口臭,且效果比市售除臭產品還要好。

 

要有效的抑制口腔中細菌,必須讓茶在口腔中停留15分鐘。

 

喝茶停聽看!

 

不要喝隔夜茶!

 

茶水隔夜再飲,特別是在腸胃道傳染性疾病多發的季節中,便利病原菌的傳播。

茶葉經過氧化後,與空氣接觸,可能會長霉或是有蟲爬過,喝下了茶湯,可能下痢。

 

不要空腹喝茶!

 

在茶葉中,尤其是綠茶,由於所含的兒茶素非常不穩定,活性強,「很容易和蛋白質結合,刺激胃壁、傷胃,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喝茶。有胃潰瘍、或喝茶會胃痛的人,應該避免喝茶。 

 

 

因為兒茶素會和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結合,使之乳化,所以若能在喝茶的同時,也吃點茶食,比較能保護胃。有的人喝了太多或太濃的茶,會「茶醉」,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站立不穩等症狀,建議可搭配點茶食。

 

茶葉不要泡太久!

 

任何種類的茶葉都不宜浸泡過久,茶湯應與茶葉分開,並即泡即飲,否則不但對身體不利,也容易破壞茶葉特有的香氣與滋味。

 

注意ㄛ:茶也有咖啡因!

 

茶因為有咖啡因,可提神醒腦,很多人喝了茶後,晚上睡不著。

 

由於每個人對於茶的耐受度不同,如果喝了茶不會影響睡眠就無妨。但是若會失眠,最好在下午四、五點後就不要再喝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