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踏出國門,來到異國的土地上,就要面對各國的禮儀有高度的敏感度,免的失禮,貽笑大方!

 

也許你會看到一些跟你的文化不相若的禮儀,千萬別大驚小怪。畢竟,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不同的文化構成了地球人類的共同家園。

 

從問候到飲食,稍不留神就容易出差錯,不僅讓自己難堪,還有可能冒犯東道主。

 

出國時,要特別留意,外國風情迥異的「文化陷阱」。

 

各國有不同的文化習慣、文化差異、當地禮儀和風俗習慣,即使你懷的是良善的動機,有些文化陷阱可能讓你的環球旅遊險象環生ㄛ!

 

出了國門,如何作個文明人?

 

千萬不要觸摸他人

 

在韓國、泰國、歐洲、中東的國家,觸摸他人是非禮的。

 

例如說:到了韓國,拍別人的背部會讓對方感到不安,除非這個人是你的家庭成員或是好友。

 

在泰國,頭是很神聖的部位,就算是小孩子的頭也不要隨便亂摸。

 

相反地,在地中海國家,如果你和別人交談時沒有碰對方的手臂,或見面問候時沒和對方親吻擁抱,對方會認為你不夠熱情。


不可當眾擤鼻涕

 

在日本、沙烏地阿拉伯、法國等國家的習慣,他們認為當眾擤鼻涕是讓人厭惡的行為!特別是在餐桌上;日本人甚至排斥使用手帕來擤鼻涕呢。

 

在法國以及一些東方國家,如果在用餐過程中需要擤鼻涕時,要先說聲「請原諒」再去洗手間吧進行吧!

 

用餐時不可以說話

 

在日本和一些非洲國家、泰國、芬蘭這些國家,吃飯就是吃飯,所以當其他人都在大快朵頤時,請不要談論你的各種經歷。因為就餐時間只是要吃飯,不是要聊天。

 

鞋子穿還是脫?

 

到倫敦人家裏參加宴會時脫掉鞋子,女主人會認為你不文明。

 

但在亞洲、夏威夷或太平洋群島的居民家中不脫鞋卻被認為失禮。脫掉鞋子不僅把沙粒與塵土留在了門外,更意味著把外面的世界拋在腦後。

 

用右「手」吃飯?

 

在印度、非洲、中東等國家,傳統的進食方式-用手吃。在這種情況下,食物往往是眾人一起分享的,因此飯前洗手很重要,而且要遵守用右「手」吃東西的習俗。(左手往往還有其他用途)。

 

如果你用左手吃,同伴會感覺被羞辱。

 

那麼,左撇子怎麼辦呢?在當地,即使是左撇子的孩子也被教會用右手吃飯。

 

因此,左撇子的你,還是用右「手」吃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