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廖同學帶了慈濟志業協力廠推出的薄荷菊花茶(茶包)來供佛,本來,我要他供了佛之後,帶回去自己享用。

 

他告訴我,很不錯的,分享一下吧!

 

我的分享經驗:真的不錯,很香,好像對安眠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菊花是常用的中藥,中醫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

 

現代研究認為,菊花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熱、抗衰老等作用,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尤為顯著,對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具有輔助防治作用,因而備受中老年朋友的青睞。

 

菊花不僅讓人悅目,採摘下的菊花可製成保健茶。每年十月底,菊花茂盛之時,產於浙江桐鄉縣和湖州市的杭白菊,聽內行的朋友說,杭菊是比較好的。

 

《本草綱目》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

 

《神農本草經》認為,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

 

泡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每次放一小把,沖入沸水泡2-3分鐘,再把茶水倒入每個人的透明玻璃杯中即可;在茶杯中放入幾顆冰糖,這樣喝起來味道更甘。

 

菊花茶和枸杞一起喝有什麼好處?枸杞屬熱性,可補血,清熱明目補腎養肝,菊花屬涼性,可與枸杞中和,對女生有幫助。  

 

菊花茶雖然有這麼多好處,也並不是人人適合,因為菊花性微寒,比較適合於陰虛陽亢或實熱體質的人服用。

 

《本草匯言》認為菊花對於「氣虛胃寒,食少瀉泄之人,宜少用之」。

 

現代研究也發現,極少數人長期大量飲用菊花茶會出現食欲減退、腹疼腹瀉、咽喉疼痛加重等症狀。所以,在飲用菊花茶時必須因人而異。

 

平素怕冷、手腳發涼、脾胃虛弱等虛寒體質者,最好還是喝少一點吧!

 

再好的東西,也不鼓勵密集式的食用。自然界有許多珍寶,對身體健康都有很大的助益;智慧的選擇,是將各種食品交叉食用,才不致偏食。

 

如果菊花茶適合你的體質,偶而喝一下是OK的!

 

天氣這麼熱,菊花茶飲當作下午茶,又可散熱,又香,好幸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