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男孩脾氣很暴躁,他爸爸給了他一袋釘子,告訴他,發脾氣的時候就後院的圍牆上釘一個釘子。

 

第一天下來,這個男孩已經釘下了40幾根釘子。

 

往後,每天釘的數量慢慢減少,他已經開始控制自己的脾氣了。

 

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隨便亂發脾氣了!

 

他告訴他爸爸這件事,爸爸告訴他,曾今天開始,每當他能按耐住自己的脾氣時,就去拔一根釘子出來。

 

一段時間以後,男孩告訴他爸爸,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

 

爸爸帶著男孩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好孩子。但是,你看那些圍牆上的洞,已經不能回復到從前的樣子。

 

所以,生氣說的話,像釘子一樣地留下痕跡,那個傷口會永遠存在的!越是情緒激動時,越要留意說出口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了!

 

佛教說:「守口、攝意、身莫犯。」就是告訴我們:心裡想的、口說出來的、行動上做出來的,都要小心謹慎才不致招來禍端。

 

再舉另一個例子。

 

總公司調來一位新主管,聽說能力特別強,專門派來整頓業務。可是一天天過去了,新主管毫無作為,每天進辦公室後,就躲在裏獳,很少出來。本來大家緊張得要命!那些會摸魚的同事,從此更加的目中無人。

 

三個月後,發佈新的人事命令,那些心存僥倖的同仁全部被裁撤了!

 

歲末聚餐時,新主管致詞:

 

大家對我剛到任期間的表現,和後來的大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我說個故事,你們就明白了。我有個朋友,買了棟大房子,一搬進去,就將那院子全面整頓,雜草樹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幾天後,老屋主來訪,進門大吃一驚的問:「那些最名貴的牡丹哪里去了?」我朋友才發現,他竟然把牡丹當草給除掉了。

 

幾年後,他又換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就是按兵不動,果然冬天看到,以為是雜樹的植物,到了春天,開滿了花;春天看到的野草,到了夏天成了花團錦蔟。

 

直到晚秋,才真正能認清哪些是無用的植物。

 

花木跟人一樣,珍貴的花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就像人,也須經過長期的觀察才看的出來適用的是誰啊!

 

上面兩則故事,都是告訴我們,凡事要按耐住性子,心要有主宰,踏實的做去,就會有豐碩的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