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2年的冬天,莊嚴肅穆的音樂大廳裏正在演出著歌劇《費德里奧》,許多名門貴族來觀看這場演出。

 

歌劇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觀眾發現樂隊、歌手無法協調,然而指揮卻沒察覺到,仍然在臺上賣命地指揮著。

觀眾們忍無可忍的在台下竊竊私語著。

 

指揮發現之後,他讓樂隊、歌手重來,但是情況越來越糟。

席下的觀眾喊著:指揮下臺!!

指揮已經聽不到觀眾在說些什麼,但是從觀眾的神情哩,他明白了一切!


當貝多芬從臺上走下來時,他流淚了

在世界音樂史上,這是一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偉大的音樂天才貝多芬在這一天完全失聰了!

 

               

 

 

所有人都預料到他不能在音樂上有所發展了。

 

但是兩年後,也就是1824年,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在維也納上演。

 

這首曲子是他在失聰的情況下寫成的,即使在厄運不斷的打擊下,貝多芬完成了世界音樂史上輝煌的成就!

 

在維也納演奏《第九交響曲》時,他聽不到樂隊的任何聲響;演奏結束,觀眾爆發出了如雷貫耳的掌聲。雖然他聽不到。


在這一塲動人的演奏當中,當主持人引導他走向舞臺中央時,他還弄不清楚怎麼了?聽來多麼令人心酸!但是,貝多芬的成就已經達到任何一個音樂無法達到的境界!

 

生命交響曲是每一個生命歷程都會面臨的!如何去回應屬於自己的交響曲呢?佛教說:「吃苦了苦」。在各種困境中,最沉悶、最難熬的每一個階段,當自己的啦啦隊,為自己加油打氣吧!

 

記得以前登大山時,連接幾日背著重裝,走在山區時,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簡直就要嗚呼哀哉了山友們會彼此鼓勵,三角點就在前面了!

 

當處在揮之不去的逆境時,多提醒自己,已經在谷底了,我要加油,我要加油!

 

生命的樂章是自己譜成的,唯有用心,下功夫,耐著性子,才能建構出一個完美的交響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