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印度有一位大財主,他有很多的財產,並與妻子一起過著幸福的生活。後來他的妻子懷孕了,卻生下一個非常醜陋的孩子。夫妻二人為此非常煩惱,財主抱怨:「我們前世不知造了什麼業,生出這麼醜的小孩?不如丟出去餵狗算了。」

 

妻子阻止丈夫:「不可以,如果我們殺了人,將來會下地獄的。不如秘密養著他,等他能夠獨立生活後,再把他趕出家門吧!」因為這孩子長得很醜陋,所以就叫他「醜小孩」。

 

孩子長大以後,果然就被財主夫婦趕出家門。他四處流浪,過著到處乞討的生活。無論到了哪個城市,都因為長相太醜,看上去很可怕,而被調皮搗蛋的孩子們拳打腳踢,或捏耳朵、打耳光,或丟牛糞、石頭,乃至用木棒打他,還一邊追打一邊叫:「魔鬼來了,魔鬼來了!」

 

「不知道自己以前造了什麼惡業,現在才會這麼痛苦?人多的地方現在待不下去,或許到較僻靜的公園裡會好一點吧!」於是,他就住到了公園裡,白天躲藏起來,等太陽下山後,才偷偷出來,找一點遊客扔下的食物,勉強維持生命。

 

這時,佛陀以神通力觀察到這位醜陋的小孩,知道他受教化的因緣已經成熟,就幻化出一個更醜的孩子,在圍兜裡裝一些食物,來到醜陋的小孩所在的公園。  那個醜陋小孩看到佛陀幻化的醜小孩,非常害怕,轉身就跑,佛陀馬上以加持力使醜陋的小孩跑不掉,還讓他回頭看看自己。就這樣,醜陋的小孩看到這位奇醜無比的小孩,心想:「沒想到這世上竟然也有跟我年齡相近的醜小孩?!我得去問問他,究竟是什麼人?」

 

當醜小孩往幻化的小孩走去時,幻化的小孩就向後跑,醜陋的小孩趕緊喊:「朋友!你不要跑,你要跑到哪兒去?為什麼跑呢?」幻化的小孩回答:「因為我長得太醜了,不管到哪,都有人對我拳打腳踢,或打耳光,或用牛糞、石頭丟找,還邊打邊罵我是魔鬼。所以,我怕見到人,一看到人,我就趕快逃跑。」醜小孩追著他說:「你不用怕啦!我也是因為長得太醜,常常受到別人打罵。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躲到這個僻靜的公園裡,比較不會被人看到。你不要怕嘛!我們可以一起去找點東西吃。」「好啊!我們就交個朋友吧!」

 

幻化的小孩慢慢走向他,還把放在圍兜裡的食物拿出來,分了一些給他吃。吃飽以後,醜陋的小孩心裡很高興,覺得他們可以一起生活,就對幻化的小孩生起歡喜心。在他生歡喜心的剎那,世尊現出他本來具足的三十二相莊嚴金色身。醜陋的小孩一見到這莊嚴相好,頓時生起無比的信心和歡喜心。於是他走到佛前恭敬頂禮,世尊為他傳了法,他當下就獲得預流果位。

 

醜陋的小孩心想:「如果我的身相不是長得這麼醜的話,真希望能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受戒,解脫生死輪迴的痛苦。可惜,我的因緣不具足。」就在他發心出家的剎那,醜相頓時變成妙相,他立即在佛前祈求:「世尊若慈悲允許,我願在世尊的教法下出家受淨梵戒。」佛陀為他授比丘戒,並傳授法要。他依法精進修持,不久就滅盡了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這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醜陋的小孩以什麼樣的因緣出生在富貴之家?又以什麼樣的因緣而長相醜陋、被父母趕出家門?之後又為什麼能對佛陀生起歡喜心,最後出家證阿羅漢果呢?請世尊為我們解說這前後因緣。」

 

   世尊告訴比丘們:「這是兩世因緣成熟的緣故。以前無佛住世的時候,只有辟支佛在世間。那時,有一位財主是個守財奴,不但自己用錢計較,對別人更是一毛不拔。有一次,一位辟支佛經過他家門口向他化緣,他勉強供養,但馬上就後悔了,他想:『供養這位光頭沙門,還不如拿給工人吃。』因而跑出去,把供養出去的東西搶回來,並用惡毒醜惡的言語和行為,咒罵這位辟支佛,還趕他快點走開。

 

辟支佛知道他這樣作,已經造下很大的惡業,很想救度他,於是立即示現神變,飛入虛空中,同時出現閃電、打雷、下冰雹等景象。吝嗇的財主看到了,當下就對辟支佛年起尊敬心,跪下來求辟支佛救度他。

 

辟支佛看他已經心生懺悔,就從空中下來。財主重新恭敬供養辟支佛,並發了一個願:「希望以此供養的功德,願我生生世世出生在富貴之家,且能在比辟支佛更殊勝的聖者前,獲得阿羅漢果位。還希望這次造的惡業不要成熟,如果成熟了,希望在我發心出家的那一瞬間,能全部消失。」

 

比丘們,當時那位吝嗇的財主就是現在的醜小孩。由於他以各種醜惡的言語咒罵辟支佛,所以今生長得醜陋;因為他驅趕辟支佛快點走開的過失,所以今生從小就被趕出家門;由於生起後悔心,再加上對辟支佛供養發願的功德,使他今生能生在富貴之家;因為願力的緣故,他能在發心出家的剎那間轉醜相為妙相,最後出家,證得阿羅漢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