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主過去唸的宗教研究所,大學創辦人展現了佛教的包容和偉大,所上分三個組別對宗教進行研究,就是基督教、道教、佛教。一般的想法,基督教曾批評佛教是崇拜偶像,對佛教好像比較不友善?但是,學校終究是學術殿堂,在校期間,同學們互通有無,交換資源,相處的和樂融融!完全沒有宗教的門戶之見,那是一段快樂的學習時光!有時還會「洶洶忘記地問對方:「同學,你是哪一組啊」?

 

畢業後,格主進入中央大學念哲研所,中壢給我的印象是,又美、又冷!下了火車站,有一大段路才進入學校,格主通常都坐計程車出入。為了晚上跟大家上課,下了課匆匆地趕回家經常在上車的地方會遇到也要去火車站的,即使不認識,也會搭同部計程車;多次遇到同車的朋友是基督徒,車友娓娓地訴說在教會作禮拜的種種...教友的溫暖和愛;下車前,彼此都很客氣的:「我來就好!」(買單)

 

許多年了,這些愉快的回憶,至今難忘!

 

世間的學問說:「術業有專攻,得道有先後。」也就是各行各業,有自己的專業,尊重專業應該是一個理性人的操守。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教義內容和度化眾生的方式,都是值得尊重的。一個宗教能形構為一個為世人信仰、實踐的人生終極旨趣,必定有其普世的價值。

 

隨著個人的善根因緣不同,信守各種教義;對於未深入的教義,最好別用自己的淺薄見解為之下註腳。要批評一個教義前,應先深入而後為之吧!格主曾在文獻上看到,宋朝大學問家歐陽修生前詆毀佛教,死後受地獄苦報的記載。這也是值得我們反省的

 

聊天的時候可以哈啦,可以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別拿宗教的教義逞毒舌之快,佛菩薩或神明當然不會降罪於斯人,但是宇宙間自有因果律,別拿自己開玩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