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104921918.jpg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苦瓜性寒,味苦,西瓜性寒,味甘,這兩種蔬果都適合在炎夏食用。

 

但是苦瓜性寒,婦女生理期、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吃太多西瓜會也引起消化不良、拉肚子。

 

醫師指出,苦瓜能夠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能幫助人體消暑滌熱,所以適合有中暑、發熱、煩渴、小便不利等症狀的人食用。

 

苦瓜也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改善眼睛發紅,適用於眼結膜炎患者;苦瓜中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等成分,能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功能、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防感冒、抗衰老。

 

西瓜能夠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改善暑熱所引起的口破、口腔炎、牙痛、便秘等症狀,同時也有利尿作用;富含鉀離子成分可防止夏天大量出汗造成低血鉀現象。

 

楊淑媚表示,適合夏天吃的水果包括奇異果、葡萄、西瓜、甜瓜、李子、芒果、荔枝、龍眼、桃子、火龍果、山竹、鳳梨、椰子、水蜜桃、釋迦、楊桃、香蕉等。蔬菜類包括苦瓜、冬瓜、黃瓜、絲瓜、包心菜、胡蘿蔔、山藥、馬鈴薯、莧菜、葫蘆瓜、萵苣、甘薯、蘑菇、.杏鮑菇、芹菜、四季豆、豌豆、花椰菜、蓮子、蓮藕、芋頭、空心菜、金針菇、草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