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達賴  

 

人生就像讀一本書,也有盡頭,光陰飛逝,一晃眼,我們就會面臨這一天。我,旦曾嘉措(達賴喇嘛的姓名),恐怕再過不了五十年,就只是大家的一個記憶。時光流逝,擋它不住。犯錯時,我們不可能要時鐘倒退,重新來過;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現在。

   走到人生盡頭,如果活得充實、有貢獻、有意義,至少我們會感到些許安慰。如果不是,可能就會非常沮喪。要得到哪一種結果,就看我們如何選擇?

   想在人生盡頭時,不至於悔恨交加,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當下學會對自己負責、對別人有同情心。這樣做,不全是為了在未來獲得什麼好處,而是為自己好。同情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有意義,可以帶來永久的快樂與喜悅。有了同情心,才會有善心的行動去幫助他人。只要透過仁慈、愛心、誠實、真理,以及公正去對待他人,我們就能從中獲益。

   去掉忌妒,不要老是想贏過別人,這樣許多煩惱就會一掃而空,很快你就會從中獲益。心中充滿仁慈、勇氣,以及信心,你會發現成功無所不在!要率直、儘量無私,視人人如好友;如果基於任何原因,無法幫助他人,最起碼請你不要傷害別人。請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宇宙遊客,地球只是你的景點之一。

   當快接近地球時,你發現它是多麼渺小、無足輕重,卻美麗多姿。在地球這一站停留時,真的可以傷害他人而獲得好處?難道安詳地放鬆自己和自得其樂,不是比較好,也比較有理,就像我們造訪異地那樣?

   試著幫助那些被踐踏的人,即便是用最微不足道的方法;試著不要拒絕那些外形惹人嫌、衣衫襤褸,及生病的人;不要認為他們比你卑微,當你躺在墓中,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要和各位分享一篇祈禱文:

 

願我生生世世,從現在到永遠,都是無所依靠者的保護人。

迷路人的嚮導;

汪洋渡海人的船舶;

過河人的橋樑;

罹難者的庇護殿堂;

黑暗中的明燈;

流浪者的收容所;

以及所有求助者,隨侍在側的僕人。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