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468_452468541498641_621257276_n  

 

未來是什麼樣子?應該是許多人想知道,卻又無法得到答案;的確,未來存在著很多不確定因素,誰能說未來會是怎樣呢?

 

曾經,有一位老師給一群調皮搗蛋的學生上了一堂課,她在黑板上出了一道選擇題,題目是:你認為以下三個人中,哪個將來會成為世人仰慕的楷模?

 

A篤信巫醫,有兩個情婦,有多年的吸煙史,而且嗜酒如命。

B曾經兩次被趕出辦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起床,每晚都要喝大約1公升的白蘭地,而且曾經有過吸食鴉片的記錄。

C曾是國家的戰鬥英雄,一直保持素食習慣,熱愛藝術,偶爾喝點酒,年輕時從未做過犯法的事。

 

學生們幾乎都選擇了C,理由很簡單,前兩個人愚昧無知,不知進取,生活習慣比較差,將來不可能有什麼大的作為;而第三個人則不同,他有著耀眼的功績,有著明確的奮鬥目標,有著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成為一位受人景仰的人,完全有可能。

 

學生們通通發過言過後,老師微笑說:「孩子們,你們說得很有道理,可是,你們的判斷都錯了。事實上,前兩個人成了受人尊敬的英雄,而後一個人成了被人唾棄的殺人魔王。這三個人分別是,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最後一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殺人魔王阿道夫.希特勒。」

 

同學們聽得目瞪口呆,他們怎麼也想不到這三個人的命運會有如此大的不同。老師接著說:「其實,一個人未來是什麼樣子,根本沒人能說得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雖然,你們身上有著各種不同的缺點,但是,如果你們能夠不厭其煩的改過自新,誰又能保證你們將來不會成為第二個羅斯福和丘吉爾呢?」

 

多年後,這群「問題」學生都成了社會上的精英。回首往事,他們感慨萬千,原來,過去真的不能代表未來。過去的成功,不等於現在的成功,將來也能成功;而過去的失敗,不等於現在失敗,將來也一定要失敗。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是個富豪,也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是的乞丐;沒有人能永遠幸運,也沒有人會永遠倒霉。

 

無論你曾經優秀或拙劣,是出類拔萃或差強人意,這都不重要,關鍵在於一個人要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喬治.道森在102歲以前是個默默無聞的人,直到90歲時,他才驚覺自己的一生都虛度了,似乎應該在這個世界上留下點兒什麼?於是,他開始學識字,學文化、知識。後來,他愛上了寫作,並且孜孜不倦地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終於在102歲那年,完成了自己的處女作《索古德的一生》。這本書剛上市,就引起轟動,成為美國的暢銷書,喬治.道森也一下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成為一位知名的作家。

 

這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命運完全掌握自己的手中,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完全取決於自己!要想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太晚。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