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是一種善良       / 楊佔華

 

我們被某個人傷害時,便痛不欲生,對其咬牙切齒,恨不得將之置於死地而後快。

 

但是,當我們在路上行走時,被一個小石頭絆了一跤,腿折了,腳扭了,卻能在傷痛後坦然面對,心中無一絲對小石頭的怨恨。從這個意義上說,人是可以忘記,可以不去計較很多不快的,因為人懂得遺忘。

 

我們經常會覺得自己背負太多,累及行程,那是我們忘記了運用遺忘。任何時候,痛苦都是要我們自己來平復的,他人的勸慰,只是夏日裡的一劑清涼,冬天裡的一絲暖意,能使我們得到片刻舒爽,但不能替代痛苦。

 

所以,與其痛苦地承擔著,不如學會遺忘,擦淨自己心靈的那扇窗,看看外面的人生百態與熙熙攘攘。你會知道,比我們不幸的大有人在,世界不是我們能左右得了的,不妨做自己能做的,將那些痛苦當成上蒼對我們的一種歷練。

 

把遺忘當作自己原諒他人的一種善舉,始終相信一句話: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前面總是最好的。

 

從我個人來說,我將這個善舉進行得最為恰如其分了,也就是說我是一個最沒有傷痛記憶的人。因為我將所有的美好嚮往都收藏起來,在一個個晴朗的日子裡拿出來曬曬,讓那塵封的往事都在風中煙消雲散,不著痕跡,只留下快樂的芬芳。

 

或許,這些遺忘只是我浩瀚江海百折千回的思緒而已,我太好於想像了。又或許,在種種歡笑背後,我是不快樂的,因為我懂得遺忘,懂得太多痛苦的快樂的理論而不敢去接觸那大喜大悲的萬千世界。讓我簡單就好!

 

我能在平淡的生活中將一連串的快樂時光匯聚成時光鏈,來享受幸福,卻不是一個追逐遠處風景的人。那些失去的和得不到的,在我認為是不足為貴的,那些觸手可及的東西才能博得我的熱情,因為我相信緊握手裡的生活。太過遙遠的,自己無法把握的,那是別人的一幀畫借掛在我的窗前而已。

 

人都說要在這世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以前我在評價他人感情時也總是在說,情緣幾世修,錯過了不知又要遺憾多少生。但是現在,我知道那是我讓人學會珍惜擁有的一種說辭。人並不是一生下來,就像蘋果一樣被分成兩半,需要找回自己那一模一樣的一部分。

 

我們都是完整的個體,是欣賞與寬容讓我們並排站立,結伴前行,相互扶持。如果我們得不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愛,那就讓我們享受孤獨好了,就當從來沒有清風拂面的故事。

 

我的一切遺忘都在字裡行間,在手指上纏繞,別人看到的是那梳理後的一道屏風,而痛的卻是指尖。要忘卻,不妨趁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