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人員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

 

他們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第一次,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馬上水噴出來,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子(稱『A猴子』好了)。關到籠子裡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稱『B猴子』好了)關到籠子裡。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K了一頓。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 呵呵!)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地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雖然,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猴扁」。

 

這是對猴子實驗「傳統」。

 

猴子必須跟著前面的腳步,否則會被「猴K」。

 

人也是如此,脫離人的規章、傳統,也會被海K

 

「傳統」不一定對的,但是,沒去遵循,就違反了常規。你會被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