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是描述一個人聽到自己罹患絕症噩耗時,會想做些什麼事? 故事從一個億萬富翁(由傑克尼克遜所飾演),在病房遇到了另一個修車工(由摩根費里曼所飾演)講起,兩個人都因癌症住進醫院,走到了人生盡頭。

有一天,億萬富翁看到技工一直在書寫,很好奇追問才發現他在寫人生清單,他剛進大學時,哲學老師叫他們列出的一份人生清單,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以及想體驗的事。


億萬富翁聽了之後覺得這個點子太棒了,隨後也列出自己的人生清單,兩個人還結伴做了許多想做的事,包括賽車、打獵和旅行,在世界各地留下許多快樂的足跡。


有一天到了埃及金字塔,技工突然變得很認真嚴肅,不管是表情還是話語都很慎重,他說埃及有個傳說,人死後到天堂門口會被問兩個問題,回答的內容會決定你往哪裡走。


第一個問題是:「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


億萬富翁聽了之後沉默不語,因為他雖然擁有私人飛機、豪宅和美食,十分富有,極其享受,但他回答不出來,因為他的確不快樂,他知道有很多東西不是金錢能換得的。


他無法回答,催促著趕快說第二個問題,技工說:「那你在世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


億萬富翁聽了更加沉默,甚至生氣,因為他是個大老闆,待人極為嚴苛,常常挑剔找麻煩,更別說幫助人快樂了,甚至還讓人很不快樂。加上自己還離過四次婚,和唯一的女兒沒來往。


那麼,減少批評、責備、抱怨,會增加你的快樂的!另方面,常常讚美別人,欣賞他人的優點、隨喜,多講好話,就能帶給別人歡喜和快樂!


《追逐日光》的作者-尤金·歐凱利是美國 KPMG 會計事務所的總裁兼執行長,他發現了自己得腦瘤,生命只剩100天,寫下最想做的事,結果發現前幾項都是想去跟別人說感謝和讚美的話。


他寫信給一個高中同學,說自己跟他在一起時有多開心,結果對方沒回應;後來乾脆打電話過去,才知道對方根本沒收到。聊天時,他的同學說:「你在我們班上什麼都是跑第一的,第一個當總裁,第一個做什麼像什麼的,現在連去天堂都是跑第一的!但是,我們遲早會在天堂見面的!」


尤金·歐凱利建議我們:不管你現在幾歲,身體健康狀況如何?把你想做的事情儘量往前移,不要等到五十幾、六十幾才做,現在馬上去做!


從今天開始,不管你做哪個行業?從事什麼工作,每天工作前,都先問自己:


「我快樂嗎?」「我能不能幫助別人更快樂呢?」

 

明天開始以後的每一天,你的生活情境會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