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課堂上,講述東方淨琉璃世界時,同學問起,好像

 

藥師經有講到八大菩薩,要接引眾生往西方淨土唷?

 

經文是這樣說的

 

藥師經說:「八大菩薩示其道路」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得大勢菩薩,南無無盡意菩薩,南無寶檀華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藥上菩薩,南無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藥師經的文意,告訴我們的是:

 

一、四眾弟子發願往生西方淨土者,臨命終的時候,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八大菩薩只是「只是趣向」,因此,念佛行人的信願行還是要有堅實的基礎才行。

 

二、眾生的業力和功果各不同,如果修行的資糧感召的是人天的果報,轉輪聖王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福慧資糧具足;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上面的說明也就是說,藥師佛並未發願接引眾生往生西方,但是聞持藥師法門的福慧資糧是很殊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