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紀澤,是曾國藩長子,中國清未外交官,1878年,曾被派任出使英國,

曾紀澤與夫人剛到英國時,英國正要舉辦「手工博覽會」。博覽會由英 國貴 夫人組織,邀請貴夫人用手工製造各種物品,由參觀者評選比賽,認為好的,參觀者就把錢投下,到散會時,把各物所得到的錢比較,誰的錢多,誰就是第一。

 

使館接到英外交部送來的一紙公函,邀請夫人赴會。

 

曾紀澤問夫人:妳去參加嗎?

 

夫人回答:你回函答應就是了。

 

曾使道:這不可胡鬧。我們沒有東西可參賽,不要事到臨頭,拿不出來,反而貽笑大方!

 

夫人笑著說:我自有道理。

 

開會一日,曾紀澤清早起來,看不到夫人,知道她赴會去了,連忙坐了馬車趕到會場,只見會場人山人海,非常熱鬧。場上陳列有錦繡,有金銀,五光十色,令人目眩神迷。他到處尋找夫人,只聽得一片喝彩聲從會場門首第一個桌子邊發出。回頭一看,正是 曾 夫人。

 

夫人端坐一把椅上,桌上擺了十幾個康熙五彩雞缸杯,幾把紫砂龔春名壺,壺中滿貯無錫惠山泉,泉中飄沉了幾撮武夷山香茗,一種幽雅的古色,直映入眼簾;一股清俊的香味,趁著氤氳的和風,滲入鼻中。

 

許多西方高貴的俊男仕女,正在摩肩如雲...揮汗成雨時,渴得不得了。看見有茶水,立刻紛紛擁來,喝下如同甘露明珠的茶,大家歡喜贊歎!一時間金錢就像雨點灑落!

 

結算時, 曾 夫人得了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