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72395015.jpg  

 

小說課上,正講著小說,我停下來發問:“愛的反面是什麼!” 

 

「恨!」   

 

大約因為對答案很有把握,他們回答得很快而且大聲,神情明亮愉悅,此刻如果教室外面走過一個不懂中國話的老外,隨他猜一百次也猜不出他們唱歌般快樂的聲音竟在說一個「恨」字。   

 

我環顧教室,心裡浩歎,只因為年輕啊,只因為太年輕啊,我放下書,說:「這樣說吧,譬如說你現在正談戀愛,然後呢?就分手了,過了五十年,你七十歲了,有一天,黃昏散步,冤家路窄,你們又碰到一起了,這時候,對方定定的看著你,說:「XXX,我恨你⋯⋯!」

 

如果情節是這樣的,那麼,你應該慶幸,居然被別人痛恨了半個世紀,…

 

恨也是一種很容易疲倦的情感,要有人恨你五十年也不簡單,怕就怕在當時你走過去說:「XXX,還認得我嗎?」

 

對方愣愣的呆望著你說:「啊,有點面熟,你貴姓?」  

 

全班學生都笑起來,大概想像中那場面太滑稽太尷尬吧?

 

「所以說,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只因為太年輕啊,愛和恨是那麼容易說得清楚的 笑罷的學生能聽得進結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