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958_1517093821221_1650772277_31214609_4146908_n.jpg  

 

宋朝時代,有位妙高禪師,他修行非常精進,晝夜不息,但是一個人的精力有限,日子久了,難免會打磕睡,禪師體悟自己的生死未了,天天打磕睡,耽誤不能用功。

 

於是他想出了一個方法來克服這個毛病,禪師在奉化雪竇寺後面找到了一個臺子(後人稱:妙高臺),這個臺子正好在懸崖的上面。他就坐上去,把腿一盤,一半伸出懸崖。心裡想:如果我打瞌睡,就會摔下懸崖,當場摔死,所以應該不會再打瞌睡了。  

 

但是,當妙高禪師雙腿盤上去,坐好後,他立刻就打起瞌睡,結果真的摔下懸崖。摔下去後,禪師在半空中驚醒,突然感覺有位菩薩在半空中將他接住,托到臺子上。

 

妙高禪師就問菩薩說:「請問您是誰?」菩薩說:「我是韋陀,看你這麼精進,特別來護你的法。」妙高禪師聽了很高興,於是乎他就起了驕傲的心說道:「這個世界上像我這麼精進,坐在懸崖上打坐的人有多少呢?」韋陀菩薩說:「像你這樣坐在懸崖上打坐的人很多,但是像你這麼驕傲的人很少,所以,從此二十世我不再來護你的法!」說完後,就走了。  

 

妙高禪師大吃一驚,立刻觀照自己的傲慢,當場就跪下來禮拜,懺悔道:「以後我不會再那麼傲慢了,請您繼續來護我的法吧!」說完就痛哭流涕。  

 

妙高禪師心想,經過這麼重大的教訓,我應該不會再打瞌睡了,雖然沒有人護我的法,但我還是要繼續修行。於是他又爬到臺上,繼續盤腿打坐,但沒有多久,又打起瞌睡來了。於是妙高禪師又摔下懸崖去了,摔到了半空中時,突然被嚇醒了,禪師心想,糟糕!韋陀菩薩不會再來救我了啊!當快摔到離地面二寸的時候,突然有個菩薩又托住他,把他托到了臺上,他就問:「你是誰?」菩薩回答說:「我是韋陀。」

 

妙高禪師說:「你不是說從此二十世不再來護我的法了嗎?」韋陀菩薩說:「我本來說二十輩子不來護你的法,但你剛剛一念懺悔心起,已經超越二十世,所以我現在繼續來護你的法。」

 

禪師當下即豁然開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