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嚮往新潮,當奈米科技產品上市時,許多人趨之若鶩。一般人的想法是,科學發展越前衛的、越精細的產品越頂級。

 

被廣泛應用於電子、衛浴、化妝品、健康食品等奈米科技產品,山東大學教授閆兵證實,它對受試驗的老鼠生殖系統有危害,儘管人體有自我修復能力,但長期接觸者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北京科技報》報導,研究人員從2005年便開始關注奈米材料的毒性,從小白鼠的靜脈注射「多壁碳納(奈)米管」的水溶劑,平均3天注射一次,發現老鼠的睪丸即被損壞。

同時,老鼠體內的活性氧含量也增加。閆兵指出,過量的活性氧會損傷人體組織,儘管不良的影響能在60天內恢復,但是長期與奈米材料接觸的人,仍須長期關注它的負面影響。

 

香港食安中心日前也指出,奈米食材可能被腸胃、被個別細胞吸收,奈米粒子愈細,攝入量便愈高,奈米食材可改變動物體內的新陳代謝。

由於奈米科技在人類生活中愈用愈廣泛,世界各國對它潛在的安全疑慮一天比一天關切。

 

當人們陷入奈米產品的迷思裡,它如同令人又愛又怕的科學怪獸?!當人們沈湎在尖端科技的洪流中,也許一面正在被它吞噬呢。

 

總之,不要過於信任新科技產品,在研發的過程中,緊接而來的研究報導,未必全是對人類有益的啊!

 

從前的人說:「吃的進去,拿不出來。」也許,當潛在風險搬上檯面時,已將吃進去一肚子,搬也搬不出來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