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 生 的 祝 福 卡

 

當老師的,好像聲望好;也有不少人擇偶的必要條件之ㄧ是:要教書的。

 

其實「教職」是件吃力不討好,動輒得咎的工作ㄋ。

 

回憶求學時,「教師」是「威權」,印象很深刻的是偶一直都是「前段班」的乖巧學生,相信嗎?國中時,親眼目睹地理課程身懷六甲的老師,拿起掃把,要班上同學兩手伸平,老師使盡力氣,用力的火拼了七八下,

 

同學不乖嗎?作業沒寫嗎?上課吵鬧嗎?都不是!100分為底,少一分打一下!因此,除了少數幾位奇葩外,「通通有打」!

 

上到地理課的後段班同學,幹在口裡….老師生孩子會 &*^$O(^%

 

到今天,回憶這些的不堪景象,還心猶餘悸ㄋ!揮之不去的夢饜!

 

十幾年後,攻讀研究所時,有一天所上發給每人一份「教師評量調查表」。

 

哇塞!鹹魚翻身了!

 

我們居然可以給老師「作評鑑」。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對於某些讓同學「敢怒不敢言」的教授,終於有了「擊鼓鳴冤」的機會了。

 

話雖如此,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教師」一職,猶如「台灣阿信」。同學阿卿在小學教書,其實在小學教書和在大學教書的待遇,差不了多少;還有很雷同的一點是:「都很滄桑」。

 

阿卿說,假日..她要去學校作海報還沒開學,老師先去學校打掃教室佈置公告欄;下了班,接完了自己的孩子,趕緊趕到學生家裡,因為當天兩個學生玩過頭了,其中一位跌到縫了三針,家長說要告到教育局,所以,老師必須在第一時間銷案。

 

諸如此類,每週的案件出奇制勝,家長動不動就要到教育局「陳情」,老師搞的窮於應付,不是台灣阿信是什麼?

 

在大學教書,最大的壓力來自於「收視率」,教授講課「叫好」、「叫座」,那不成問題;否則,開的課程「流標 」(少於規定選課的人數),就要再去找頭路ㄌ!

 

少子化的影響,學生各個是「天之驕子」,「教師」一職越來越艱難囉!

 

上周上課前,同學們神秘兮兮的說:「老師,請妳用小蜜蜂上課好不好?」

 

OS:咦?

 

「我們想看你上課的表情….

 

同學們隨即呈上教師卡的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偶心裡滿滿的感動說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偶每天都要想一下,怎樣讓學生活出自己,快樂學習,嘿嘿,祝福所有教育界的台灣阿信,開心教書,人氣紅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