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自己,別累成熊貓

 

有時候,累到視茫茫,眼睛都睜不開了。當下最好的解藥,就是去睡一個好覺。

 

但要留意的是,「疲勞」會從你的眼睛發出警訊的。

 

 中醫認為「累從眼入」,也就是說,眼睛會引起全身的疲勞、不適。

 

眼睛是全身疲勞的發源地。只要它們出現酸痛、發脹、乾澀、視力模糊等問題,就很容易導致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煩燥、反應遲鈍、疲乏無力和失眠、噁心、欲吐等一系列疲勞症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眼睛疲勞會產生「疲勞毒素」,進而侵襲全身,使全身都覺得累。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之精氣皆注於目、十二經脈氣血皆彙聚於目。也就是說,五臟六腑的精氣會上升到眼睛,眼睛與身體經脈相連通,如果身體各個器官有疾病,便可以從眼睛上反映出來。

 

也就是說,眼睛過於勞累,也會牽連五臟六腑。

 

 眼睛是最容易受到疲勞侵襲的源頭,會對全身疲勞症狀的出現有預警作用。解決全身的疲憊,從眼睛開始!

 

保養眼睛的建議

 

平時用電腦、看電視、看書,每隔一小時要休息10分鐘,同時多眨眼、轉眼球。

 

早晚用毛巾敷眼,早上用涼毛巾,晚上用熱毛巾,也可以用菊花茶熏眼,保持眼睛濕潤,但注意不要隨意使用眼藥水。

 

吃得要清淡,多吃胡蘿蔔等新鮮蔬果及核桃、芝麻等乾果類食品。

 

經常用食指和拇指按摩睛明穴、攢竹穴、太陽穴,有緩解視疲勞之效。睛明穴位於眼部內側,內眼角稍上方凹陷處,攢竹穴位於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太陽穴就在髮髻,吃東西會動之處的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