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遇到不如意,常常會無法自拔地,被悲苦的情緒所淹沒,紛亂的內心,忘記了地球仍然在運轉,忘記了花謝之後還會花開。

大自然,向我們不厭其煩地,訴說生命的真諦,可是,我們的內心總是太複雜,太多負面想法。

讓自己的心靈更加寧靜清澈,不但對大自然的話語,傾聽得更清楚,彷彿也聽見來自內心潔淨的聲音,潔淨的聲音,掃除了種種害怕、擔憂與不安的雜音。

如何在忙碌的城市生活裡,仍然保有心靈的寧靜呢?

推薦好書《心靈會說話》,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把「心靈的寧靜」帶入生命的每個階段,生活的每個角落?

這本書的作者奧哈拉曾經因為父親的過世而憂鬱,後來在失戀與失業的打擊之下,她更用藥物、酒精來自我麻醉。終於...奧哈拉不想繼續這樣惶惶度日,所以決定到禪寺學靜坐,到山上摒除雜念。最後,奧哈拉終於找到讓自己,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能保持內心寧靜的方法。

《心靈會說話》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一個人先要有安靜的內心,把自己整個人調整好,先成為對的人,才可能選對的事情。

忙碌的心,總是充滿雜音,它加重我們的壓力與焦慮,使我們輾轉難眠、千頭萬緒。作者首先請我們對「心靈大掃除」,找個可以專心的地方,拿張紙條,把浮現在腦海的各種念頭,記錄下來。

仔細分析心中的雜音之後,會發現其實大部分雜音,是反覆不斷而且很庸俗的念頭,例如對過去的懊惱,對未來的擔憂,例如對別人的抱怨,對自己的不滿意。把它們寫下來,觀察心靈是如何運作的,這樣便可以瞭解,自己的腦海被哪些瑣碎的聲音所充斥。

看穿自己紛雜的心之後,在獨處而不受打擾的地方,讓心靈休息,試著給心靈騰出一個空間,同時去想像每個雜念都有個旋轉鈕,然後調低音量。這些過程能夠讓我們明白自己,原本「執著」什麼,可以「放下」什麼。這時候,屬於你良善的、內在的聲音,會慢慢開始向你傾訴。

讓心靈寧靜,讓思想澄清,我們才有機會重新看到本來的我,引導出內在的聲因...也就是真理的呈現。

深入內心,到達真實的自我,並且瞭解是什麼令自己感動、是什麼讓自己充實,有成就感——那些事物才是我們的生命該去追求、去擁抱的方向。

《心靈會說話》不斷鼓勵我們用筆做紀錄,這個活動很有價值,能夠幫助我們過濾表面的雜音,進入事物的核心,把握事物的規律,有更深一層的覺悟。

 人生充滿考驗,但是寧靜的心靈、內在的聲音,能夠幫助我們面對現實,「活在當下」,並且沉著去應對不斷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