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汁醃嫩薑讚不絕口

 

前陣子,李師姊來共修時,一向的蘋果臉不見了,我問,「怎麼了?」

 

她說就是肚子附近很不舒服,也說不上來

 

「那趕緊去看醫生吧!」

.

.

.

中醫師告訴她,長期吃素胃腸太寒了建議買些嫩薑(一定要嫩薑),每天吃上一兩小塊,就沒事樂!

 

我們就研究,嫩薑怎麼弄最好吃?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研發出梅汁醃嫩薑,口感好ㄌㄟ˙

 

本草綱目記載:「薑」具有很強的溫暖效果,能刺激血液循環,活血化淤、安定消化系統、消除脹氣及消化不良,亦有助預防感冒及發冷等。

 

「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這句話道出了夏季吃薑的好處,將有散熱的功效。

 

據古醫書介紹,薑能益脾開胃,溫經散寒,調理腹痛、吐瀉等疾。

 

現代藥理研究認為,薑中含有揮發油、薑辣素等成分,能促進人體血液迴圈,興奮神經系統,有助於祛風散寒,並能加強胃腸道的消化功能。

 

尤其夏天熱,容易受暑熱侵襲,出汗過多,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之人們習慣貪涼,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

 

生薑中的薑辣素能刺激舌頭上的味覺神經,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過神經反射增強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強消化功能。

 

生薑還能刺激小腸,使腸黏膜的吸收功能增強,從而起到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進食欲的作用。

 

「梅汁醃嫩薑」的做法簡單

 

1.      將買回的嫩薑洗淨,損壞的部份切除後,稍微曝曬一下。

  (洗過的薑,曬一下... 去掉表面的水汽,不用曬過頭。)

 

2.      將嫩薑擺進去罐子裡。

 

3.      自己醃的梅子汁倒入容器中。

 

4.      放入冰箱,大約10天左右,梅子汁的香氣滲入嫩薑中,就口感很讚了!

 

梅子汁裡頭有酵素成分,對整腸特別有幫助;梅汁製作過程加過微鹽、酸酸甜甜的,醃嫩薑時,就不用量外加糖或醋等調味料了。

 

早晨,有時會給我家老人煮「番薯糙米粥」,配上兩三塊醃嫩薑,那真是既養生又開胃哩!

 

PS.法師有交代說...禪坐的人晚上不吃薑優...因為薑會散熱...也會散"氣"..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