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白冰冰的智慧        / 徐茂瑋 老師

 

侯炳瑩小姐出書談其家庭衝突,母親、兄長都是名人,家庭隱私倏忽成為公共話題,聞者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情何以堪呀!對侯家的遭遇,身為外人當然不能置喙,甚者,連勸說的立足點都很難,畢竟 那是侯 小姐的經歷與感受。 

 

傾閱中國時報222日 〈白冰冰自爆從小遭母虐打〉的報導,不禁由衷敬佩冰冰小姐。白曉燕案給冰冰小姐的打擊更非任何人所能承受,再由報導知其一生的坎坷與奮鬥,對從小虐打,至今仍會折磨她的母親,卻雲淡風輕地說:「我一輩子都受她精神、肉體折磨,這是我的宿命。」 

 

談及侯家事,她以「同理心看侯炳瑩,認為這是她抒發情緒的方式,侯家該包容同情,『時間沉澱後,一家人沒什麼無法解決的事。』」冰冰小姐這一段實證後的智慧,似老生常談,彷彿人人會說,但出自冰冰小姐之口,擲地鏗鏘,孰能駁之? 

 

原生家庭是塑造人格的最初場域,恩怨情仇、悲歡離合都於此經歷,無論溫馨或血淚,點點滴滴刻骨銘心,誰都無法抹滅、否認。對親情間的愛恨情仇,究竟是要放下?寬恕?忽略?執著?報復?唯有當事人方能釐清、抉擇。 

 

我深知家庭會傷人,也確知家庭是永遠的避風港,端賴家人如何共同經營。至於既造成的「共業」,能否隨著年歲的增長,智慧亦增長──尤其是晚輩,因而有圓滿結局,或減低彼此再傷害的可能,冰冰小姐無疑地是典範!於此,再次老生常談,寬恕不是釋放仇家,反而是令自我囚禁的靈魂重獲自由。祝福侯家,家庭和樂! 

 

大學學測剛發成績單,媒體又一窩蜂地追逐滿級高分。悲哉!學歷不等於學力,知識不等於智慧,考上名校不保證人生幸福,國小畢業的冰冰小姐走出逆境,蛻化生成圓熟的生命智慧,當然,她曾經付出最昂貴的「學費」!反觀自我,我們亦跌跌撞撞於人生,「學費」繳納了,能否長智慧?同時,別再迷失於分數、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