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729_448289653201_38051523201_5575089_2334108_n.jpg  

 

《觀經》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善導大師解釋:「言芬陀利者,名人中好花,亦名稀有花,亦名人中上上花,亦名人中妙好花。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 

 

念佛人被喻為上上稀有妙蓮花,讚為最勝稀有妙好人,乃是因為念佛具有佛德之故。

 

念佛人外雖凡夫之相,內充彌陀佛德。此佛德裹藏於凡夫貪瞋癡污泥之中,卻不被三毒污泥所染,亦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於污泥而盛開;

 

《往生論》說「開諸眾生淤泥花」,善導大師比喻為貪瞋水火二河之中的白道。  

 

《觀經》說:「如此妙花,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故是如來正覺之花。念佛人現在心中已開如來正覺之花,此花不被眾生貪瞋所染,故雖貪瞋煩惱具足,必定往生;此花即是如來正覺故,往生速疾成佛,

 

《往生論》說:「如來淨花眾,正覺花化生」。既知此義,雖念佛而心中貪瞋不斷,恐怕不能往生之念,甚為無義也!雖往生而凡夫故,於淨土漸次修行久乃成佛之思,甚為無義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