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89_141147512570774_140260422659483_318154_1577362_n.jpg  

 

有人問證嚴上人:「師父!您每天那麼多事,難道您都沒有煩惱嗎?您都如何處理您的煩惱?」

上人回答:
我的心像一面鏡子,境界現前時我還是會煩惱;但境界過了後,這面鏡子就沒有東西了,還有什麼好煩惱呢!

要記得大家都是凡夫。凡夫相互磨擦時,是會產生煩惱;不過我們要很快將心鏡擦乾淨,過去了就沒事啦!這就叫做修行,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保有一念善心。心念一惡,善念就滅;善念升起,萬惡消除。例如正在生氣的人,就說不出什麼是善?什麼是愛?瞋火一起,愛善皆忘;但若將一念善心常放心裡,則一切惡都沒有了。所以這念心非常重要,因此一定要顧好自己的心,而委員勸募,最重要的就是要去勸募人的愛心出來。

這一念心!若貪在心欲,則萬善俱休。如果我們一邊做好事,一邊在計較,當心在計較時,就是福慧在漏掉的時刻。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菩薩道難遇,我們既然已經走在菩薩道上,就要好好修;光是「布施」這門學問,就很夠我們修了。

要學佛、成佛,就要精進。不要成為籠子裡的白老鼠──雖然跑得很忙碌,但都是在原處。心如果沒有修好,做愈多,煩惱也愈多。這就像拿菜籃子提水一樣,做的時候就是在提水,煩惱的時候就是在漏水。布施是菩薩六度的第一關,第一關一定要好好修過,才能往第二關前進。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關關圓滿後,才能得智慧;但願我們人人每日都是在智慧中。

證嚴法師:《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