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427_152764218118082_100001535145533_312367_6398861_n.jpg  

 

有一個青年,專門向一禪師求教。

他說:大師,有人說我是天才,將來必有一番作為;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一輩子不會有太大的出息。依您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禪師反問。

 

青年搖搖頭,一臉茫然。

 

禪師緩緩地說道:譬如同樣一斤米,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它的價值也就迥然不同。

在炊婦的眼中,它不過能做兩三碗米飯而已;在農民看來,它最多值一元錢罷了;

在制餅者看來,它可賣5元錢;在制酒商看來,它可釀酒,能賣40元錢,不過,米還是那斤米。

 

禪師頓了頓,接著說:同樣一個人,有人將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貶得很低,其實,你就是你,你究竟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到底怎樣看待自己。

 

別人的評價並不是主要的,自己的價值所在取決於你怎樣看待自己。

你認為自己是珍珠,你就是珍珠;你認為自己是草芥,你也就只能如此卑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