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13527_083905083382_2.jpg  

掬水,在《莊子》裡有個相當有趣的典故。

 

話說莊子有一次向監河侯貸米,因為家裡的米缸空了。監河侯說:「等我收了稅金,再借您三百金。」

 

莊子一聽很不是滋味,就說:「我昨天要到您這裡來時,半路聽到有聲音喚我,四下一瞧,原來是車輪下一條鯽魚,魚喘著氣說:『我快渴死了,請您給我一把水!』我說:『好的,我正要到西江去,等我掬了西江的水來給你。』

 

那魚絕望地說:『我現在只需要一把水就可以活命,如果等你從西江回來,那就到乾魚鋪找我好了!』

 

這是相當有名的成語「涸轍鮒魚」的典故。

 

當下只要一把水命就救活,還等西江引好水嗎?這故事在關係的對比之下很容易理解——大和小、遠和近、多和少,……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在「及時」、「當下」。

 

渴時點滴如甘露,濟急在「及時」,行善在「及時」,孝道在「及時」,學佛修行也在「及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