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形態與癌症發生密切相關,極少數癌症有遺傳基因關聯性。美國癌症研究院指出,有77%的癌症與生活形態相關,與遺傳相關的危險因子則佔了14%,剩下的9%則與環境風險有關。

 

幾乎每個人都是癌症候選人,反過來說,每個人都可主動切斷某些致癌高危險因子。只要你願意,這些防範措施並不昂貴,也很容易實踐。

 

10種人最容易被癌找上門

 

肥胖、靜態生活少活動、飲食油膩、愛吃肉卻少吃蔬果、抽菸、吃檳榔、大量飲酒、重口味愛吃鹹、愛吃醃漬物、壓力大或容易焦慮憂煩的人。

 

建議10種預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 盯住你的BMI 脂肪細胞會製造並釋放荷爾蒙,可能促進癌細胞生長。研究已證實食道癌、胰臟癌、腸癌、停經後乳腺癌、腎臟癌和子宮內膜癌都與超重有關,即使體重略為超重,也會增加罹患這類癌症的風險。

 

亞洲人最好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2.9之間。BMI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2. 每天流汗30分鐘 這是最經濟實惠的防癌方法。最好每天運動30分鐘、每週5天即可。健走、跳舞、騎單車、爬樓梯、各種運動都可以。

 

3. 喝綠茶或咖啡 綠茶有助於防癌早已獲得證實。因為綠茶含有兒茶素及維生素AC等抗氧化劑因此有防癌功效,這些防癌成分綠茶含量最多、其次是烏龍茶、紅茶最少。

 

咖啡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發生率。美國、加拿大、日本各有最新研究發現,咖啡有助於降低罹患肝癌、腎細胞癌、乳癌、女性得大腸癌的機率。

 

4. 世界癌症基金會建議儘量從,從新鮮的蔬菜水果中攝取營養。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目前已證實足量的蔬果纖維,可預防大腸直腸癌,並減少乳癌、食道癌等數種癌症的發生率。蔬果的纖維素能減少腸內致癌因子、改變腸中菌種生態,避免癌細胞形成。

 

5. 跳開脂肪誘惑 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指出,所有飲食構成要素中,脂肪與癌症關係最強烈,特別是乳癌、大腸癌與攝護腺癌。

 

少吃脂肪,比方選低脂或脫脂鮮奶;以豆類或豆製品取代部份的肉;把肉皮、肥肉、外層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或鮮奶油不吃;吃麵用少許麻油代替肉燥;烹調時蒸煮烤滷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減少許多脂肪量。

 

6. 多吃雞、魚,少量吃豬。牛、羊 牛排、紅燒蹄膀、涮羊肉,雖然很美味,但請儘量少吃些。

 

7. 戒菸、戒酒、戒檳榔,不抽菸的人要避免二手菸。

  

8. 少鹽、不喝含糖飲料,每天攝取的鹽不超過6公克,少喝含糖飲料,喝白開水最理想;天然果汁每天不超過150㏄,並且不吃發霉的穀類及豆類。

 

9. 餵母乳 建議母親至少餵6個月母乳。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寶寶將來罹患血癌風險比較低,媽媽則可得到降低乳癌風險的好處。

 

10. 保持輕鬆的情緒減少壓力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林天送指出,心情鬱卒容易誘發癌症,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常是身心處於壓力的狀態。

 

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削減免疫機能,抑鬱症使身體修補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機率明顯提高。

 

超級抗癌食物:地瓜

 

台灣癌症基金會引述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報告指出,地瓜的抗癌及營養成分優於其他各類蔬果,且不論生熟均最具抑癌效果。

 

18種具有抑癌效果的蔬菜水果排名為

  

    1.熟甘藷

  2.生甘藷

  3.蘆筍

  4.綠花椰菜

  5.捲心菜

  6.白花椰菜

  7.芹菜

  8.茄子皮

  9.甜椒

  10.胡蘿蔔

  11.金針菜

  12.薺菜

  13.雪裡紅

  14.番茄

  15.大蔥

  16.大蒜

  17.黃瓜

  18.白菜

 

祝你  遠離癌症,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