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印度,有一對貧窮的夫婦,靠做工來維持生活。

 

一天,        丈夫看見一些長者們前往寺院裡參加供僧法會,回到家後,想著想著,傷心地哭了起來。

 

妻子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什麼事讓你這麼傷心呢?」

 

丈夫回答:「唉!看到别人能夠歡喜的供僧修福,自己卻這樣貧窮下賤,連修福報的機會都沒有!」

 

妻子便安慰他:「别再傷心了,於事無補,不如把我賣了,賣來的錢就可以布施供養!你看怎麼樣?」

 

丈夫更傷心了:「如果把你賣了,我豈不是更加難過!」

 

於是,妻子想了想,又說:「乾脆我們一起賣身為奴,不僅可以供養,還也可在一起修行。」這下,丈夫也同意了。

 

於是,夫婦倆找到一個富貴人家,向主人借一筆錢,來辦一場供僧法會,這筆錢如果無法在七天内還清,他們就必須永遠在這戶人家當奴僕。

 

得到了錢後,貧窮的夫婦便開始不眠不休地籌備法會,并且互相勉勵:「現在還能夠随自己的心意來修福,應該好好把握因緣,往後的一切就很難預料了!」

 

到了第六天,眼看法會的事都已經就緒,寺裡卻收到了一個訊息,國王也要在同一天舉行法會。比丘們都認為,應該先把供僧的機會讓給窮夫婦。

 

但是,國王知道後,非常生氣。

 

國王說:「是哪一家小老百姓,膽敢跟我搶日子?!」

 

立刻命令他們改期。這對窮夫婦雖然無奈,卻是堅持不改。

 

國王不得不召見窮夫婦,要他們說出個理由。窮天婦便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的稟告國王,并懇求國王:「我們今生如此窮苦,就是因為過去沒修福報,這輩子恐怕只有這一天還能自由作主,以後,就沒有機會了,所以我們極力争取!請求國王成全。」

 

聽了這對夫婦真誠的發心,國王不禁心生憐憫,不但准許他們如期進行法會,更送了他們夫妻許多金銀財寶。

 

這對窮夫妻以供僧的功德轉貧苦的業報,得到大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