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9658_024482.jpg 

 

《金剛經》為什麼至高無上?為何這麼重要?《金剛經》文中一再說:“假如善男信女們將《金剛經》裏佛所說的四句話為別人解說,他所獲得的福德遠勝於以恒河沙粒數的三千大千世界財寶來佈施的福德。”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在快節奏高壓力的生活方式下,常常難免被各種各樣的煩惱所困擾,焦慮、浮躁、空虛、失落、甚至找不到人生的方向。這一切在《金剛經》裏我們都可以得到啟示。它為消除我們心靈上的負擔,讓現實生活中的人們減少無謂的妄念,從煩惱中解脫出來。

 

“乍聽起來不可思議,然而,六祖慧能24歲時的確只聽了經文的其中一句便開悟了,也因而出家進入佛門。”蔡志忠說,這正好印證了以下這段經文的說法:六祖慧能父親早亡,和老母移居廣州,在市場賣柴為生。有一天他送柴給客人拿了錢正要離開時,忽然聽到有人在店裏誦念《金剛經》,當聽到那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立即開悟。《金剛經》引發慧能皈依佛門,後來他繼承衣缽成為六祖之後,將《金剛經》列為禪宗最重要的經典。慧能在廣東曹溪將禪宗發揚光大,由此展開了生氣蓬勃的中國禪宗。

 

“成道之路,必須通過修行者自己親身體驗真修實證才能開悟。開悟的過程和最終究竟如何?這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語言文字是無法說明清楚的”。《金剛經》也是如此,經文本身只有短短5175個文字,由於文字名相艱澀難懂,其中精義很難通過文字邏輯推理而得。“那我就想替眾生做這件事情,通過漫畫和白話文告訴大家佛經到底在講什麼”。

 

在62歲的蔡志忠身上,看不出半點的人生暮氣。一頭花白的長髮,除了給人藝術家的氣質之外,還隱隱地散發著一股仙風道骨的風韻。決定畫畫是4歲半的事情,小時候總被人問長大了做什麼,蔡志忠就躲在爸爸的書桌下思考,他說思考不能被打擾,所以必須躲起來,免得被叫去打醬油或是幹別的什麼事情。在學校讀書讀到初二,他把自己的作品寄給台北的一家出版社,暑假時得到對方的聘任通知,帶著200台幣和一個大皮箱隻身來到台北。在出版社工作的5年裏,蔡志忠自修了大學美術系裏的所有課程,從顧愷之到拉斐爾、從西方美術史到維納斯的誕生……無一不涉獵。

 

《金剛經》論述到彼岸的修行智慧,屬於「不可說境界」。佛陀對須菩提全部的說法中,注重的是一個『空』字。『空』在禪宗經典經常出現,開悟者于任何當下剎那都處於空境。

 

「我們任何生命只能兌現那一個剎那,當下,生命很奇妙,就像我寫了一本書,無論我們有多少鈔票,我們只能用上面那幾張,無論有多少時間,我們只能兌現此時此刻的生命,開悟者,永遠活在此時此地此刻。」蔡志忠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