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夢想      (錢復口述/羅芝華整理)

 

 

夢想不能只是「空想」,而是要能具體落實的「理想」

〈我有一個夢〉是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著名演說,在這篇撼動人心的演說中,他以慷慨激昂的懇切語調,大聲疾呼「種族平等」的重要,不但讓他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排名第三位的演說家,更為終止種族隔離法令的推動奠定良好根基。而他的夢想也讓許多人相信「種族平等」不是無法達成的空談,「世界和平」更不是遙遙無期的奢望。

我們常說「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夢想不能只是「妄想」、「空想」,而是要能具體落實、用心耕耘的「理想」。如同歐巴馬之所以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憑藉的除了他自身的夢想之外,更重要的是圓夢的勇氣與動力。

歐巴馬的父親是一位來自非洲肯亞的留美學生,母親則是一位白人女子。但自從歐巴馬於一九六一年出生後不久,他的父親就隻身前往哈佛進修,以後返回肯亞工作,再也沒有回來過。

由母親和外公、外婆一起養育成人的歐巴馬,在紐約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時得知了父親的死訊,雖然和父親很疏離,但為了回顧父親的一生,歐巴馬仍決定前往肯亞,進行他人生中意義非凡的「尋根之旅」。

這趟旅程中,歐巴馬不只認識了父親,更瞭解自我,也孕育出自己的「夢想之路」,找到圓夢的力量。

所謂「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我們應該學習歐巴馬圓夢的毅力與鬥志。如同我曾與大家分享的「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的故事,對他而言,搶救新疆沙漠化的「新樓蘭計畫」不只是理想,也是夢想,為了讓「美夢成真」,多年來他始終不放棄,這股信念與執著讓人感動。

夢想之所以能夠達成,不在於它的大小高低之分,而在於我們是否有追夢的勇氣、築夢的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