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33314.jpg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是民間三大民俗節慶之一。端午節的民俗活動有划龍舟,吃粽子,佩戴香包,塗或飲雄黃酒,掛艾草、菖蒲、香茅和榕樹葉等;其中佩戴香包,塗() 雄黃酒,門前懸掛艾草、菖蒲、香茅和榕樹葉等多與驅瘟除疫有關。

端午是立夏後的節日,代表著天氣開始進入夏季,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孳生蚊蟲,瘟邪傳染疾病也很容易流傳,古人用這些具有祛邪辟穢的藥草,來達到驅邪氣除瘴疫的目的。

這些藥草的功用究竟是什麼?

雄黃辛苦溫有毒。具有解毒、殺蟲的功效,可治療癰腫疔瘡,濕疹疥癬,蛇蟲咬傷,過去在端午節,人們會用雄黃跟酒調和,灑在屋子四週消毒或塗抹在臉上或四肢皮膚上驅蟲。

菖蒲辛苦溫有化濕辟穢、豁痰開竅、寧心安神、解毒殺蟲的功用。

艾草辛苦溫,《本草綱目》:「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艾葉有溫經通絡、散寒解表的作用。

香茅具有濃郁的香味,具有袪風及驅蟲作用,ㄧ般將它蒸餾萃取精油,有抗菌作用,較常用于殺蟲劑、除臭。

粽子是糯米作成的糯米甘溫能補脾肺虛寒,縮小便,收自汗,但是糯米性黏滯,難消化,不宜過量。吃粽子最好搭配清淡爽口的蔬菜與熱湯,不要添加過多味道辛辣或甜膩的醬料,或重口味的配菜,或喝生冷冰涼的飲料,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